返回顶部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精彩绽放

www.scol.com.cn  (2018-06-24 12:36: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王亚玲 记者 张波  

日前,省文化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的公告》,乐山市井研、夹江、沐川分别凭借农民画、纸乡秧歌、沐川草龙上榜。

作为民间民俗文化丰厚之地,井研、夹江和沐川均活跃着较有影响力的民间艺术项目。近年来,三地围绕各自的民间文艺特色,积极开展保护传承活动,民间艺术大放异彩,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闪烁着熠熠之光。

夹江纸乡秧歌

扎根本土民间艺术登上大舞台

在“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拟命名名单公布后不久,夹江纸乡秧歌再获佳绩。6月5日,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操(舞)展示活动暨参加全国比赛四川选拔赛,在成都市龙泉驿举行,夹江健身秧歌队代表乐山参加大赛,毫无悬念,再次荣获一等奖。

“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对舞蹈再次编排,把纸乡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全场最高分!”夹江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包桂芬说,纸乡秧歌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不仅是舞者跳得好,而且有群众基础,群众参与热情高。近年来,夹江县突出纸乡地方文化特色,投资4000多万元,修建文化广场10余个,乡镇文化活动广场实现全覆盖,培育健身秧歌队200余支,全县从事秧歌健身和表演的群众上万人。

2005年,夹江县依托竹麻号子、堂灯、唢呐、高桩彩会等深厚的民间文化,创作出以竹麻号子为音乐背景、以纸农生产劳动过程中操纸动作为舞蹈元素的独具地方特色的纸乡秧歌,形成了一套兼具传统文化和创新编排的完整秧歌节目。在此基础上,该县进一步挖掘纸乡秧歌的文化内涵,编创出具有夹江纸文化特色,又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群众参与的纸乡健身秧歌套路和纸乡秧歌表演舞蹈,在全县普及和推广。同时,将民歌《黄杨扁担》改编成纸乡健身秧歌,参加四川省首届群众广场舞大赛,获得一等奖。2015年,《黄杨扁担》拍摄成教学片在全国推广,获评优秀广场舞教学片。

近几年来,为巩固“全国健身秧歌之乡”的建设成果,该县积极推进纸乡秧歌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部队、进乡镇活动,纸乡秧歌健身队伍呈现出老中青幼结合的良好态势。全县5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将“校园纸乡秧歌”纳入阳光体育大课间操活动,并以艺术节展演、举办全县中小学生校园纸乡健身秧歌大赛等形式进行大力推广。

沐川草龙

活态展示舞出民俗“精气神”

走进沐川草龙传承人陈焕彬家中,只见陈焕彬正专注地守着一个龙头骨架,他那宽厚的大手,左手拿竹篾,右手拿齐刀,竹篾从指尖翻飞穿过,一条光洁的竹篾便出了炉。接着,陈焕彬用恰当的力度在竹篾的每一段进行弯曲,比着龙头造型,草龙额头骨做好了。陈焕彬身后的墙角整齐地堆放着劈好的竹篾条,窗前长木凳上支撑着初具模型的龙头,客厅正中书写着“草龙精神”四个大字的木质牌匾,一切相得益彰。

“编制草龙,不仅传承了民间技艺,也传播了民俗文化。”谈及草龙的编制流程,陈焕彬打开了话匣子,沐川草龙精、妙、奇、神,精在龙头、龙身、龙尾设计精巧,妙在龙眼、龙须、龙角、龙鳞、龙爪活灵活现,奇在舞耍奇特,神在寄托了人们对吉祥、安康、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制作草龙工艺非常复杂,要采用编、织、镶、绕、缠等10多种工艺技巧,一个人制作需要约半年时间。陈焕彬手里的这条草龙制作成功后,将被运送到县文化馆存放,用于各项展览活动,供市民参观。

“民间文化艺术不仅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人进行活态展示,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政策的支持。”陈焕彬告诉记者,他正在向后辈传授草龙编制技艺,使草龙编扎舞耍后继有人。

“政府正在积极引导和扶持‘沐川草龙’的传承和发展,保护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沐川县文广新局局长徐芸介绍,该县积极组建“沐川草龙”编扎舞耍传承培训基地、“沐川草龙”艺术团、“沐川草龙”威风锣鼓表演队等民间文艺队伍;同时,积极组织“沐川草龙”在国内外开展交流活动。2006年,“沐川草龙”获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旅游商品展“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称号;2012年,《草把龙》荣获四川省“群星奖”一等奖;2017年,《草龙汉子》参加乐山市首届“大佛杯”群星舞蹈表演活动获最佳展演奖;《沐川草龙》获乐山市“迎新春欢乐闹元宵”活动优秀组织奖和最佳表演奖……

井研农民画

根植泥土唱响时代主旋律

最近,在乐山城区的公交车站台和标识牌上,出现了很多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画风质朴的农民画,这些画作或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或与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符,给市民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据了解,这些公益宣传画出自井研农民画画家之手。

近日,在井研县文化馆,记者见到了这群忙碌的画家。只见画家们正着手创作法制廉政等主题的宣传画,这些生活气息浓厚又不乏时代感的画作,讴歌了新时代,展示了新面貌,反映出农民对于新时代的美好向往。

“能用笔弘扬时代主旋律,还能反映当代农民的生活形态和朴素感情,我很幸福。”农民画画家饶绍清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井研县坚持创新性发展,实施以队伍、素质、基地、品牌、市场为内容的“画乡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农民画专题培训,打造井研农民画走廊,促进农民画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井研县文广新局局长、井研县农民画研究院院长李旭东告诉记者,井研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是这片文化沃土上绽放出的一朵奇葩,芳香飘溢。半个多世纪以来,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首届农民艺术节、中国农民画发展论坛、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处处留下了井研农民画的靓影丰姿。这些作品坚持“接地气”,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极大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5年,《百善孝为先》《劳动创造美》《中国梦好日子》《奔梦路上霞光满天》等7幅井研农民画被中宣部宣教局采用,在CCTV官网“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频道”展示,在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地铁、高铁等张贴或悬挂,极大提升了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6年,井研县精心编印出版了《井研农民画特色与技法》一书。该书首次系统地对井研农民画的起源、艺术特色、工具材料、绘制技法、技巧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为井研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井研农民画进校园、进课堂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教材。该书获得2017年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如今,井研农民画已打造成为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名片、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优秀项目、中宣部确定的全国公益宣传文化品牌。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荣誉主席郑自谦告诉记者,井研、夹江、沐川三县依托本地的文化传统和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浓郁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让民间文化艺术散发出勃勃生机。此次被拟命名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对推动乐山民间文化艺术整体繁荣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王亚玲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