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一边脱贫奔康 一边移风易俗

www.scol.com.cn  (2017-11-29 09:0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杨乡瓦洛村终于告别了阴雨天气,几缕阳光照射在了错落有致的村寨里。对于一年中多风多雨的瓦洛村来说,冬日里这难得的阳光令村民们开心不已。而更让村民们感到高兴的是村里近几年来的变化。

一排排漂亮的房子、硬化的通村公路、整洁的卫生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一系列变化悄然述说着瓦洛村的变身。

曲木阿古仔细擦拭家门口的荣誉栏

物质精神双“扶贫”

彝乡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曲木阿古家离村道大约200米。4间卧室、一个大客厅、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整洁的庭院构成了一座农村小别墅。更让曲木阿古“脸上有光”的是门口张贴着“移风易俗三年攻坚计划‘双创’示范户”和“移风易俗三年攻坚计划勤俭持家示范户”的荣誉栏。

“只有改变了陈旧的风俗习惯,才能走出新路子,过上新生活。”作为预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曲木阿古对此感触颇深。

曲木阿古一家有5口人,由于妻子有残疾,3个孩子都要读书,一家大小开销全靠他种庄稼,经济上早已捉襟见肘。

曲木阿古告诉记者,2014年村里将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开始接受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通过政府补助新房建起来了,3个子女读书都享受到优惠政策,小米椒、莲花白和脆红李也发展起来了……

经济收入逐渐增加了,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了,曲木阿古的生活观念也开始发生转变。他们家不仅成了村里的“移风易俗‘双创’示范户”,还积极加入到村里的“改陋习、树新风”队伍中。

在曲木阿古享受着“移风易俗”带来的改变时,村民阿新加美也分享着他的幸福。

去年,有媒人上门给阿新加美的小儿子介绍亲事。以姑娘家的条件,阿新加美初略估算了一下:要娶进门,在过去怎么也要12万元。阿新加美几个亲戚子女因为结婚,搞得家里背了一身债,甚至有人因为结婚成了贫困户。

高额的聘礼金成为困扰峨边群众多年的难题。近年来,峨边出台“双高”治理政策以后,规定聘金不超过5万元、礼金不超过2万元。“这笔钱少了,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不但不用背债,还能用剩下的钱去找工作、学技术,过好日子也更有信心了!”阿新加美说,儿子儿媳婚后去外地打工,每个季度还给他寄钱回来。

两手抓两手硬

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随着峨边“移风易俗三年攻坚行动”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峨边群众加入到“改陋习、树新风”中。

结合本地实际,峨边县委、县政府一手抓扶贫开发,着力破除发展瓶颈,不断改善基础、夯实产业;一手抓移风易俗,着力破除思想瓶颈,不断摒弃陋习、养成新风,努力确保群众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充实起来。

紧扣“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峨边”主题,该县“五子齐发”,对症破题,逐一攻坚:修好路子,破除绿色崛起最大制约。大力实施“交通百亿工程”,计划三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新、改、扩建公路铁路1000公里以上,形成“一纵两横三通”的外联内畅交通大格局。

建好房子,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把峨边县城建成彝汉融合梦幻山水养生城;有序打造一批有历史遗存、地域特色、民俗风情、主导产业的风情小镇;推进风情彰显、人居改善、产村一体的精品彝寨建设。

挣好票子,夯实脱贫奔康关键基础。因户施策实施“五小到户”工程,形成一村一业、一户一品;强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经营主体一头连接市场、一头连接贫困户,既发展生产又分享收益。大力实施“旅游开发百亿工程”,用全域旅游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补好脑子,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完善提升德古工作法、亲情工作法、三议群众工作法,春风化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卫生文明、勤俭创业、遵法守约三大新风;开展感恩、法纪、习惯、风气、自尊等5个教育,编制彝汉双语乡土教材,让感恩奋进和脱贫光荣厚植人心。

答好卷子,解决基层基础突出问题。1813名联户干部先后三轮逐村逐户逐人开展调查摸底,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制定“六个一”精准脱贫计划,做到帮扶有对象、有方案、有措施、有效果、有痕迹,确保稳定脱贫,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确保今年减贫4900人、退出27个贫困村。(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