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08:51: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22)日,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及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组督导相关区县情况的汇报,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专题事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

乐山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张彤讲话,市委常委田文、赖淑芳、黄平林、熊伟、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捷,副市长廖磊、阿刘时布、袁晓松、舒文,市政协副主席左文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对口帮扶彝区贫困县工作。省委作出了在省内开展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的重大部署,对于确保藏区彝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坚决完成好省委交给乐山市及市中区、沙湾区、峨眉山市的对口帮扶工作任务。市内帮扶地和受扶地的党政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推动对口帮扶工作,每年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统筹抓好项目和资金安排,确保年度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帮扶地要抓紧组建工作组和前线指挥部,尽快到受帮扶地开展工作,明确帮扶重点和建设项目,细化帮扶措施,抓紧组织实施。要抓紧制定对口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实施办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和建设质量。要加强对对口帮扶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落实对口帮扶工作不主动、不配合的,要严肃问责。

会议指出,要抓紧整改突出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8月3日至18日,多位省领导率队分赴乐山市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进行蹲点督导,深入35个贫困村调研,累计走访175户贫困户,指出了“三县一区”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各种共性和个性问题。我们要按照省督导组要求,逐一梳理查摆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反馈给“三县一区”相关单位和个人,举一反三,限期整改。要扎实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回头看”,由市领导带队开展暗访活动,确保各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当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进度比较滞后,各县(市、区)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任务,严格执行“一周一调度、一事一会商”,扎实做好项目前期规划选址,在保证房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严格督查,确保全部项目如期开工完工,让搬迁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兜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还有一部分群众按现有规定无法享受集中救助帮扶等政策,帮助这部分群众脱贫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做好调查摸底,大胆解放思想,研究制定保障措施和实施细则,创造条件降低集中救助帮扶“门槛”,落实好社会保障和政策兜底。要对贫困户给予产业帮扶和就业支持的政策倾斜,做到产业发展优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岗位优先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扶持优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优先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既“输血”又能“造血”。

会议强调,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关键在实干,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唯此为大,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