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严查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2020-06-24 10:3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全面规范市场经营活动,从严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展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检查11.9万户次,关停174个农贸市场活禽宰杀、交易,全市10800家餐饮单位均签订了承诺书。

据了解,今年落实相关规定以来,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建立市场主体登记“禁用词库”。新申请注册市场主体在审核字号名称时,对含有“野味”“野生动物”等字样的,一律予以驳回,不予登记。对已核发《营业执照》市场主体字号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野味”“野生动物”等字样的,及时予以清理。并运用网络交易定向监测技术和人工筛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交易平台、网站、网店13000户次,屏蔽、下架平台、网店违规信息28条,关闭网站1个。

主动与林业、公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496次。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检查市场主体5.6万户次,责令整改307户,查处违法案件2件,全市206家野生动物驯养场所全部封控隔离。

市民如遇到,乐山市辖区内所有餐饮行业经营者、消费者未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即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依法调查处理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