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部司法所“技能大比武” 争相亮相展风采

2019-07-29 10:1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7月,骄阳似火,除了天气,在四川省西部片区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模拟人民调解的比赛现场,也是一片火热,在“当事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唇枪舌剑中,各代表队的人民调解员们保持冷静,理性判断,抽丝剥茧般分析、化解矛盾,展示了司法人良好精神面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7月26日至7月27日,四川省西部片区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复赛在乐山举行。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雷静出席活动。乐山市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袁邦友致辞。

此次“业务技能大比武”分为知识竞赛、模拟人民调解、演讲比赛三个项目,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前期的预选赛,来自乐山市司法局、攀枝花市司法局、眉山市司法局、雅安市司法局、凉山州司法局、甘孜州司法局的6支代表队参加西部片区复赛。

在演讲比赛中,乐山市沙湾区司法局的张佳萍作为最后一个选手压轴出场。“在司法行政5年生涯中,我时刻牢记着为民的初心,践行尚法的使命……2016年8月,沙湾需要抽调1名司法行政干部到金口河对口援彝,我主动报名参加。2年的时间里,我走村入户、开展摸底调查,找准穷根、对症下药,使帮扶群众如期脱贫……” 张佳萍在台上讲述着步入司法行政系统5年来的点点滴滴、苦辣酸甜。

据了解,司法所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重要职责,在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起着基础性、前沿性作用。此次四川省司法厅在全系统举办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尚属首次,特别是模拟人民调解比赛,在全国开创了先河。此次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充分展示了基层司法行政干部良好精神面貌和过硬素质本领,以及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