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大康:乐在“骑”中 健身快乐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1:22: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历时3年半,他走遍了29个省、市、自治区,行程6万多公里;他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单骑出游所遇到的重重困难和险阻,九死一生极限挑战;他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涌现出的中国第一位骑自行车周游全国的农民……王大康这位与众不同的乐山人,其事迹被诸多媒体报道,其壮举震撼了很多人,为许多人所熟悉。

自行车是王大康出行的交通工具

如今,年已八旬的王大康近况如何?在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乐山赛段)即将举行的日子里,与自行车运动有着很深渊源的他对本次赛事有何期待?对自行车这项运动有何看法?记者就此于6日对王大康进行了采访。

骑游记呈现精彩骑游过程

目前,王大康居住在市中区牟子镇武皇村的自家院子里。得知记者前往他家采访,他蹬着一辆三角架自行车到公交车站台接记者。自行车上的他,姿势稳健,精神矍铄,在他的踩踏下,两个大车轮不紧不慢地匀速往前运转。

王大康今年81岁,出生于市中区牟子镇,曾经当过兵,后又回家当农民。提及曾经骑游全国的经历,他侃侃而谈。为实现年轻时的梦,1981年2月15日,他骑着一辆崭新的“永久牌”五一型加重自行车,携带着简便的帐篷、锅、炉、被盖、衣物和食品,告别妻子和子女,踏上了骑自行车旅游全国的大道,向着祖国美好河山走去。

王大康在擦拭自己骑行出国的“永久牌”自行车

至1984年8月15日,通过1278天整整3年半的艰苦行程,终于圆“梦”,完成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行程6万多公里的旅程。在行程中六渡长江,四跨黄河,涉足180多个重镇,800多个县,涉及50多个少数民族和苦聪人、夏尔巴人、克木人,走访了200多户农民家庭。南至海南三亚天涯海角,东达黑龙江黑河,北踏包头,西穿新疆罗布泊大漠,登西藏珠穆朗玛峰,朝拜了我国著名的4座佛教圣山,游览了五岳和闻名遐迩的3座石窟。

今年4月,几度搁浅的《王大康骑游记》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骑游记,以“游览祖国河山、品味人间冷暖、探访风土民情、记录时代风云”为主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读者呈现了王大康骑游的精彩过程,表现了他执著追求的精神。此书作为他的圆梦之果,让他甚感欣慰。

自行车仍为晚年出行工具

如今,虽然已是迟暮之年,但王大康却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十分紧凑。每天早上4点过起床,洗漱完毕便进行半个小时的锻炼,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做俯卧撑。从早上5点半到7点半,写日记,再翻阅自己所订的《人民日报》并对感兴趣的相关报道作摘录。吃过早饭,上午用2个小时学习英语。午间看看报纸,在自家小院里打个小盹。下午,则练毛笔字、练钢琴、拉手风琴。夜幕来临,便看看新闻联播、看看电视,夜间不到十点便上床睡觉。

“人生很短暂,多增加些知识总是好的,争分夺秒地争取些时间来学习。”王大康告诉记者。而他这种坚持学习的态度在之前就已经得以充分体现,1996年8月,王大康携带行李跨进了四川师范学院成人教育中文系攻读新闻本科,2000年又跨进了研究生院,成为全国年龄最大的研究生。2008年夏,73岁的他再次选择了乐山师院音乐学院深造,进行了4年的学习。正因为这些学习,使得他的晚年生活得以充实,从学习中获取了诸多精神支柱。

如今,自行车依然是王大康上街买菜,到峨眉山市、五通桥区等地看望朋友的“好伙伴”。虽然,也曾有人劝他年事已高不要再骑行了,但他依然执著地坚持着。目前,王大康家中有4辆自行车,其中一辆用作日常买菜的交通工具。另外三辆,一辆是曾经骑行环游全国的自行车,另一辆是骑行到过尼泊尔、哈萨克斯坦、老挝、缅甸4个国家的墨绿色“邮政”自行车,第三辆是他的孙辈买给他的轻型自行车,但这三辆车大多时候都被闲置起来了。

希望环中赛促进全民健身

谈及自己过往的骑游经历,王大康表示,自行车骑游锻炼了自己的身体,更是磨炼了自己的意志。有了好的体魄与坚强的意志才能战胜困难,早年自己在骑游途中能逐一克服诸多波折与困难,都与自己健康的体魄密不可分。

王大康告诉记者,由于自己长期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自行车出行,多年来,他没有生过病,没过住过医院,不必用药物来维持健康,洗衣做饭等所有的生活事务都由自己操持。

得知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乐山赛段)即将在乐山市开赛,王大康表示非常高兴。“很好,希望这次赛事能很顺利地举办。”王大康说,“自行车运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长期进行合理的自行车运动,对肺活量、血液循环、心脏功能的增强都很有益处,能改善体质、瘦身减肥、强壮骨骼、减轻压力。我们应该重视这项运动,不必一味追求比赛的名次与结果,更应该看中这项赛事对于自行车运动和全民健身的促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平常锻炼好身体,有了好的体格才能更好地工作,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希望现在的年轻一代更要注重体育锻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