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凉山火把节“燃动边城”

2022-08-21 15:4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黄敬婷)  火把点起来,歌儿唱起来,舞蹈跳起来……8月20日晚,2022中国乐山·马边彝族风情狂欢节暨第六届小凉山火把节(以下简称“火把节”),最受关注的“燃动边城”狂欢夜火热来袭,市民游客齐聚,手牵手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感受边城幸福生活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群星演唱会现场

本届火把节从8月18日持续至21日,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含“彝韵风华”选美大赛决赛、烟雨高峰“阿依美格”仪式体验、2022中国乐山·马边彝族风情狂欢节“广播进彝寨”群星演唱会暨2022“畅GO边城”消费季启动仪式、“孟获达斯”彝族式摔跤比赛、“燃动边城”狂欢夜,以及“彝风古韵”美食、非遗、伴手礼工匠评选、“彝风古韵”特色风情一条街展销等。

音乐舞台剧《千年彝叹》演出现场

18日晚,一场精美震撼的音乐舞台剧《千年彝叹》,首次呈现于观众面前,拉开了火把节序幕。该剧由《铁马边河》《彝唱山叹》《扬鞭赶梦》三个篇章构成,时长80分钟,通过音乐、舞蹈等形式,演绎了三国时期诸葛亮和彝族首领孟获化干戈为玉帛,以及明王寺传说、永赖同功等故事,在浪漫又雄壮的马边诗史中感受千年彝乡的文化魅力。

“彝韵风华”选美大赛

“彝韵风华”是彝族传统的选美大赛,也是火把节重要活动之一。19日早上,来自马边县各乡镇、机关单位推选的39名俊男俏女,通过自我介绍、才艺展示、T台走秀,展示心灵美、形体美、健康美的特质,经过一系列激烈的角逐,阿谷叶巫夺得“女神”奖第一名,罗其木以夺得“男神”奖第一名。

彝族式摔跤比赛

彝族式摔跤在彝族群众的心中是象征着力量与技巧、智慧与勇气的较量,自古以来便受到彝族男女老少的喜爱。8月20日早上,“孟获达斯”彝族式摔跤比赛在马边县体育馆举行,27名参赛选手采取不分体重、级别的彝族传统式摔跤法,实行三局两胜制。比赛伊始,互帮对方整理腰带,以示致礼。根据规则,比赛期间只许抓着系在对方腰间的腰带,直到对方膝、肘关节以上任何部位着地为胜。

“彝风古韵”特色风情一条街展销活动现场

发放消费券、开展主题促销,2022“畅GO边城”消费季活动也同步举行。

此次火把节旨在为加快“南丝路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展示马边独特文化魅力,邀请各地游客相聚一堂,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