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探秘乐山“兔子乐园”的致富密码

2021-09-23 09:2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一只兔妈妈可以带8只小白兔。”走近犍为县舞雩镇熊马村,一排排黑色大棚兔舍印入眼帘,返乡创业达人罗凤英已经在兔舍内忙碌起来。谈及近年来的创业经历,罗凤英打开了话匣子。

走南闯北跑业务到返乡创业当“兔老板”

“做畜牧业必须要满腔热血投入其中。我们家以前也养过兔子,只不过是散养,不成规模,也没有啥技术。”从打工人到创业者的转变,今年46岁的罗凤英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据罗凤英介绍,她在高中毕业后就分别从事服装销售、瓷砖销售、印刷等工作。2007年与丈夫一同去到山东、河南大型的养殖场学习兔子养殖技术,在2012年开始负责西南片区兔子的销售、兔子的养殖技术以及饲料售卖等工作,也迅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养兔技术。

“当时发现兔子养殖大省的兔子多数都销往四川,为啥养兔大省却是山东呢?”罗凤英带着疑问,在做兔饲料的同时,积极了解家乡招商引资政策,以及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2015年,罗凤英带着资金和先进养殖技术,逐步开启了她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的道路,村民亲切的称呼她为“兔老板”,她则把养兔园区称之为“兔子乐园”。

小白兔“蹦”上年产值8千万的致富路

在犍为县舞雩镇熊马村的“兔子乐园”里,分布有21个标准化、自动化养殖兔棚 、40亩柑桔园、冷藏冻库、宰杀厂区、深加工厂区等。“2021年预计年产兔将达200万只,年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归业兴家的罗凤英回忆起2015年返乡创业的点滴故事,坦言并非一帆风顺。

现在所见的厂区分两期投资建成。2015年,第一期工程投资了2000万,流转了120亩土地开始建设1期养殖厂,搭建了5个标准化、自动化养殖兔棚,开始逐步试养肉兔、长毛兔等。“这里民风淳朴,土地流转方便。”说起选择在这里修建养殖厂的初衷,罗凤英表示,除了村民的配合之外,政府也大力支持,其中,办理养殖厂手续的时间从半年缩短到了一个月。

功夫不负有心人,试养成效显著。于是罗凤英在2018年成立了金博恒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1期的基础上,投资了6500万,扩建了16个标准化、自动化养殖兔棚,通过控制温度、通风情况,保证兔子的生长环境,减少因病致死的情况。此外,还将兔粪处理成有机肥,还于园区内的水果蔬菜,兔尿集中到沼气池发酵后喷灌果园,种养结合,形成环保的循环圈。

小兔子带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手把手教工人养殖技术,带动周边村民养殖兔子,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提供种兔也培训技术,喂养出来的兔子我们公司也有保底价回收,村民收入也有保障。”罗凤英说,创业至今,最忙的时候能从早上4、5点忙到晚上12点,目前已经带动全县养殖户300余户,实现年产值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

“现在自贡市兔子的销量是每天3万只,成都一年要卖出10亿个兔头。未来我们更有信心。”2021年5月,罗凤英带领团队又研发了30余种兔肉的延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如今,荣获多项创业荣誉的罗凤英依然带着满腔热血投入到这座“兔子乐园”里,初心不改再出发,未来仍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