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金顶变秀场 你被乐山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圈粉了

2021-06-11 23:0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黄敬婷) 源远流长的峨眉武术,底蕴深厚的峨眉佛教音乐,充满民俗特色的金口河三雄夺魁……汇聚成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6月11日,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峨眉山非遗展示活动在金顶举行。

据悉,乐山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24项。活动分为非遗项目展演、非遗产品展销、非遗项目展示三个板块,全方面展现乐山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活动以向家班狮舞开场,只见两只狮子活灵活现,舞动起来气势十足,引来观众阵阵掌声;金口河三雄夺魁集竞技、表演于一体,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纷纷为其加油呐喊;作为压轴出场的峨眉武术,以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独特风格,成为中华武术三大流派之一,表演者行云流水般的武术动作,大气磅礴、一气呵成。

一颗普通的鸡蛋,一把雕刀,传承人就可以雕刻出各种人物、山水、花鸟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用细棕帚子蘸取颜料给拓版上墨,再铺上一层宣纸拓印,一副夹江年画就制作好了。在非遗产品展销区,夹江年画、面塑、嘉州蛋雕、峨眉扎染、井研农民画等十余种非遗产品有序成列,精湛的工艺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眼光,技痒的游客还可以在传承人的指导下自己动手体验。

“从金顶至万佛顶的路途沿线,一个个图文写实的展板,讲述了40余个国家级、省级乐山非遗故事,既游览了峨眉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又了解了乐山非遗文化,可谓一举两得,收获颇丰。”从贵阳来旅游的李先生,对此次非遗展示活动点了个大大的赞。

近年来,乐山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已建成非遗展示馆13个,培训传承人950余人次,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3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52人。

2020年,在四川推出的十条“非遗之旅”线路中,乐山有10个非遗项目融入其中,并有7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入选四川省第一批非遗项目体验基地。此外,乐山市借助成都国际非遗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四川省农民艺术节等平台,先后组织30余个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演、展销,并多次组织“峨眉武术”、“夹江年画”、“彝族刺绣”等传承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极大提高了国际知名度。(部分图片由峨眉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