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不知道临江鳝丝?来乐山市首届鳝丝美食文化节尝尝吧

2021-05-31 09:3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黄敬婷)  黄鳝烹煮后去骨拉丝,用油将配料炒香,加入配菜后将鳝丝入锅,大火煮三两分钟,起锅浇油,撒上提香配菜,一份色香味俱全的临江鳝丝就做好了。5月29日,以“临江鳝丝·平兴沃野”为主题的首届鳝丝美食文化节在乐山市中区平兴镇拉开序幕。

美食文化节现场,将各式调味料和配菜搬上舞台,现场进行鳝丝制作,引来众多好吃嘴观摩。临江鳝丝选用手指粗细的野生稻田黄鳝为原料,再配以近二十种调料,通过煮制、去骨拉丝、切配炒料、烧制成菜等工艺流程烹制而成。

临江鳝丝,起源于乐山市中区平兴镇(原临江镇),它紧靠临江河,水资源丰富,气温比乐山城略低,适宜黄鳝生长。临江当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鳝丝,是当地人热情待客的传统名菜。临江鳝丝的鳝丝和鳝段都是无骨的,从而演变出了临江鳝丝、红烧鳝段、香酥鳝骨这三道“名菜”。

为增加鳝丝美食文化节的趣味性,活动现场还准备了游园挑战项目,挑战内容包括抓鳝鱼大赛、姜太公钓鱼、挑战10秒、眼疾手快、田野寻宝、田野集市。参与者凭活动打卡券可参与各项游园活动并获得相应奖励。

“这黄鳝外表太滑,直接用手不好抓,看准位置直接上桶,装进桶里就跑不掉了。”来自乐山城区的李先生颇有经验地说。今日一大早,李先生就带着妻子和儿子前来凑热闹了。上阵父子兵,两人报名参加了抓鳝鱼大赛,父子两配合十分默契,手到擒来,不一会桶里已经有了不少战利品。

参与田野寻宝的萌宝们,拿着铲子提着桶,在田里翻动着泥土,寻找事先埋好的各式“宝藏”,挖到心仪“宝藏”后,还不忘高高举过头顶跟父母炫耀。随着越来越多的萌宝加入,寻宝争夺战进入白炽化状态,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当然,岸上的大人们也没闲着,忙着打卡各项游园挑战项目。

此外,乐山市首届鳝丝美食文化节现场还宣布了,乐山市临江鳝丝美食协会成立并揭牌,同时为协会会员授牌。

据悉,此次鳝丝美食文化节旨在引领、凝聚当地鳝丝经营户精进制作技艺、向品牌化道路迈进,进一步提升临江鳝丝的知名度,推动地方特色美食可持续发展,促进平兴镇“美食+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吸引周边尤其是乐山城区、成渝地区游客前来品尝美食和观光旅游。

近年来,乐山市中区平兴镇依托全镇优美的田园风光、鳝丝美食文化、农旅项目、花木和茶叶产业等资源,正在努力打造农旅融合特色小镇,以旅带农、以农促旅、推动产业环线建设,助推平兴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