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税务:扶贫扶志树榜样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11-04 09:5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陡峭的群山绵延到远处,散养的农家土鸡在竹林间觅食,鸭、鹅在蜿蜒的溪水中凫水,两旁梯形的稻田里二季水稻已经成熟,蜿蜒的盘山公路串联起了沐川县大楠镇的万家灯火,也串联起了国家税务总局沐川县税务局扶贫的桥梁。

既要扶贫也要扶智 小康生活样样好

“儿子在外地务工,妻子在县城(沐川县)工作,我在家照看鱼塘、庄稼,现在路也通到家了,房子也修好了,自来水也方便的多了,样样都好。”正在淘洗桑叶的刘凤权说起义和村这几年的变化,就打开了话匣子。因为多年前患病后就一直在家务农,今年57岁的刘凤权在村镇干部以及沐川县税务局派驻义和村第一书记马王平的帮助下,他在家把农田改造成了鱼塘,山上也种上了李子、生姜等经济作物,还喂了2头300余斤的大肥猪,儿子也通过技能培训到外地务工,一家人的日子如今也是红红火火。

“扶贫不只是要脱贫,也要扶智,让他们学习新的知识,改变传统观念,同时也加强子女教育,鼓励他们用智慧改变命运。”马王平解释说,随着农村老龄化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外出务工的中壮年都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局面,他们需要的是多赚钱也能稳赚钱的工作,还要兼顾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而群山围绕的义和村,一是依靠青年外出务工,二则是依靠村民勤劳致富,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

勤劳创业人人夸 多措并举普及致富经

无独有偶,同村的村民杨俊川今年已经48岁了,也是马王平扶贫的重点关照对象。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细化,杨俊川也充分的享受到了扶贫政策的红利,先后将养猪场扩大,目前已经由一只母猪扩大到四只母猪,每年可以出栏仔猪80余只。“我有一头母猪这几天就要生一窝小猪仔了,我现在都日夜守在这边。”杨俊川一家四口人,夫妻俩除了照顾年迈的父亲,还有一个读大学的女儿,跟随致富的潮流也种植了一些经济农作物。

“这两天主要就是砍竹子、栽菜籽,马上生姜又要采收了。”杨俊川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眼里都是希望。他表示:“现在的变化太多, 以前的危房也改造的宽敞安全了,养猪技术、种植技术都是通过农民夜校上学到的,只要我有时间,农民夜校我都去了的。”

这仅仅是沐川县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沐川县税务局对口帮扶沐川县新场村、白云村、茶林村、义和村等8个村,结合帮扶村当地情况,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巩固林竹、畜禽、蔬菜等既有产业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柑橘、黄白姜、黄蜀葵等绿色生态产业,规模化养殖生猪、土杂鸡,并积极推行“党建+扶贫”, 开展“党建扶贫牵手”行动,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截至2020年10月,沐川县税务局参加脱贫攻坚帮扶干部89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2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7万元,8个帮扶村5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8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