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检察】 “检影说法”第二期

2020-07-09 14:5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检影说法”栏目简介:“检影说法”为乐山市人民检察院最新推出的普法栏目。“检影说法”采用短视频的形式,通过五通桥检察院副检察长、生态摄影师丁华分享野外拍摄珍稀鸟类过程中的切身体验,以及一副副精美的摄影作品,以案释法,寓教于乐,让公众轻松获取法律知识,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意识。

 

/items/202007/20070915000948700016D91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野生动物知识:

红腹锦鸡(学名:Chrysolophus pictus):又名金鸡,中型鸡类,体长59-110厘米。尾特长,约38-42厘米。雄鸟羽色华丽,头具金黄色丝状羽冠,上体除上背浓绿色外,其余为金黄色,后颈被有橙棕色而缀有黑边的扇状羽,形成披肩状。下体深红色,尾羽黑褐色,满缀以桂黄色斑点。雌鸟头顶和后颈黑褐色,其余体羽棕黄色,满缀以黑褐色虫蠢状斑和横斑。脚黄色。野外特征极明显,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中国特产种,分布于四川汶川 河南平顶山等地。

白腹锦鸡(学名:Chrysolophus amherstiae)雉科锦鸡属的一种鸟类。雄鸟全长约140厘米,雌鸟约60厘米。雄鸟头顶、背、胸为金属翠绿色;羽冠紫红色;后颈披肩羽白色,具黑色羽缘;下背棕色,腰转朱红色。飞羽暗褐色。尾羽长,有黑白相间的云状斑纹。腹部白色。嘴和脚蓝灰色。雌鸟上体及尾大部棕褐色,缀满黑斑。胸部棕色具黑斑。分布于中国四川和缅甸等地。(万颖)

法律链接: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1--3只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构成犯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4--7只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8只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以上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