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三不放松”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30 15:1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3月27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通报了市生态环境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助力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并就2020年乐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进行了阐释。

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医疗废物、废水处理、社会零散医用防护废弃物(如口罩)处置、环境监测等重点工作,开辟疫情防控急需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出台“便民惠民十五条”措施。对320家医疗机构、30多个废水处理站及医废处置场所开展了检查督导,发现整改问题70余个。督促乐山市净源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紧急调试备用生产设施,提升全市医疗废物处理规模至10吨/天。截止目前,累计收集处置医疗废物358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3353公斤、特殊有害垃圾(含废弃口罩)2950公斤,做到了日产日清。并派出应急环境监测组到城南病区进行技术指导10余次,同时对医疗废水、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等开展加密监测。目前获得监测数据4500余组,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未发现异常。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中心外排废水,在线监测数据为“达标”。

疫情发生后,市生态环境局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政策,可以分情形豁免环评手续、简化环评手续、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比如:对于临时应急病房类建设项目,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备即可,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CT、DR等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在保障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可豁免办理环评审批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项目,简化环评手续为登记表,由建设单位自行登录生态环境部门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备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医院、专业实验室、医药研发基地等项目,参照应急抢险工程管理,可先建设、后补办审批手续。疫情期间帮助、指导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改扩建项目、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临时转产次氯酸纳(84消毒液)、瑞鸽皮革工业有限公司临时转产口罩等9个抗疫项目完善了相关环保手续。全面助力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下放审批权限,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尤其是边远山区),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试行“豁免制”、“告知承诺制”和“预审制”等。对关系民生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实行豁免管理。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包括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领域,共涉及17大类44小类行业。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项目。目前,已对五通桥集中屠宰场等3个项目按告知承诺制出具批复意见。对急需开工和环境问题复杂的重点项目,在完成项目环评报告初稿编制后,通过先期介入预判,以专家咨询意见作为支撑,出具预审意见。通过环评服务关口前移,使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能够同步推进,在项目实质开工前完善环评批复手续。试行环评预审制度,可以使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不因环评未批而受限。截至目前,该局已预审了乐山新区医院等6个项目,均在预审当日出具预审意见。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推动完成了德胜集团1250m3高炉产能置换节能减排技改项目、马边民主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取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近期,沐川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环评、犍为新型工业基地总体规划环评、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规划环评先后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审查即将获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泰盛集团沐川基地、乐山军民合用机场、岷江航电老木孔枢纽等重大项目环评相关工作。市本级审批的13个项目环评中,皇华台涵洞合流片区雨污分流等5个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加快进行了审批。

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下沉到各县(市、区)、重点企业开展“送服务上门”工作,截止目前,已推动解决重大项目落地开工、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30个,指导21家企业。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服务企业不松劲,污染防治不松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组合拳”,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并按照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前做好第二轮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准备,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