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 乐山市发布2019年消费维权情况

2020-03-13 15:5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3月13日上午,乐山市“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媒体通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多家单位就2019年消保维权工作热点、典型案例以及消费警示提示进行通报。

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全年共处理消费投诉702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4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各类案件1368件;自2019年12月5日开通12315热线以来,全市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咨询7668件,投诉1024件,举报420件,特别是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口罩等的价格、质量等投诉举报居高不下。据了解,截至3月10日,全系统共办结投诉9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6.19万元。

2019年,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7.3万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向消费者提供咨询6133人次。据介绍,众多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分别是质量问题、食品问题、社会服务类;而受市民广泛关注的汽车、房屋建材及装饰装修类依旧是2019年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

2019年,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受理处理旅游投诉纠纷129件,退赔游客损失1.9万元。实施诉转案6件。其中市民和游客投诉维权的重点集中在旅行社、导游和景区方面。据介绍,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19年共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255家次、A级景区351家次、购物场所353家次,检查旅游团队1498个次,立案查处26件,停业整顿旅行社1家,暂扣导游证9个。

乐山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共受理出租汽车投诉1432件次、网约车投诉14件次、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回复率100%。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受理投诉1193件,其中交房问题74件,办证(商品房+还房)问题781件,交易(含返租、购房)问题139件,房屋质量问题199件 。同时在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双公示”以来,共对外公示预售房许可证42件,公示率100%,无一件投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共受理纠纷调解68起,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88.9万余元,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09件;共抽检饲料生产企业29家,饲料产品101批次,合格率100%。

据了解,今年中消协公布的“3·15”活动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下一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在3.15期间还将广泛深入开展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维权知识的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此外,还将当前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维权,协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积极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着力坚定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同时积极推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广大消费者、企业主体共同参与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努力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