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教学抗疫促学 乐山各校线上教学亮点纷呈

2020-03-11 09:26:3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0日起,乐山各地各校运用国家网络云课堂、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免费平台与资源,充分利用年级、班级、学科等微信群、QQ群以及电话等多种渠道,开展远程答疑和学习指导。

据统计,全市34万余名中小学生中,通过视频资源、空中课堂、网络直播、微信和QQ群在线学习的学生达32.4万人,占比95.01%;通过“科教频道”“慧学习”等电视终端学习的学生达1.5万人,占比4.39%。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授课方式和地点变了,但老师们的教学动力依然不减;虽然学习方式和地点变了,但是学子们的学习热情仍然高涨;精准施策,因材施教,一个月以来,乐山各校线上教学亮点纷呈。

激情耕“云” 教师隔空传艺

2月10日上午8时20分,乐山五中线上教学如期开启。电子屏幕代替了黑板,鼠标代替了粉笔,语音和画面代替了师生面对面,作为线上教学的“新兵”,教师们为了备好课、上好课,各出奇招。从克服技术难题入手,到教学内容选择整合,再到与学生家长隔空沟通、尝试网上集体备课,大家都在努力改变着。

“面对网络授课,老师和学生都不适应。隔着网络,班级管理上存在很多漏洞和不可控因素。对此,我把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放在第一位,认识疫情,如何有效运用网络学习工具等。”罗凤容是该校的一名班主任教师,“现在大家也渐渐地适应网络教学,课堂上的互动也越来越灵动。”

该校化学教师王桂桃在达州农村老家开始了网络直播指导。“因条件局限,直播网络问题是我遇到的最大困难,不管是无线网络,还是热点wife,直播被卡掉线,是常有的事情。”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王桂桃在网络信号好些的时候,将课录制出来,再推送给学生。并通过学习平台、微信群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协助督促学生完成听课学习任务。关键时期,师生家长更齐心了。

还有语文教师吕慧英与备课组共同探讨重难点及突破口,共同设计教学过程,一起选择确定例题和习题,为30分钟的课堂把关;历史教师方思思在直播过程中适时地穿插有趣的历史故事案例帮助学生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师们的耐心引导下,同学们慢慢适应了网络直播学习方式。在线课堂中,大家回放着教师的微课视频,反复地释疑解惑;观看教师直播,不停地记着学习笔记;现场连麦积极与老师们互动交流。

“花式”教学 学生宅家练技能

在乐山市柏杨小学,当“云”课堂按下启动键那刻起,语数英延伸课程、阅读写作、艺术制作、锻炼运动、家务劳动、防疫知识……教师们绞尽脑汁带来的“花式”教学,让柏杨娃们“宅家”练就各种技能。

运动战“疫”——体育组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一场独特的“家运会”。教师录制微课、小视频,分年龄段、主要练习内容和选练内容,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尤其是传统的“三跳”特色和常规的训练,孩子们“宅家”也能诠释“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柏杨活力理念。

艺术战“疫”——美术组推出主题为“布言布语”等系列学习“云”课。孩子们在家手拿调色盘,用色彩渲染热情;手捏棉布,用针线表达希冀。教师毛雪莲传统的DIY“沙包”缝制“云”示范,也吸引着家长一起体验童真童趣。还有孩子们的书法、图画等作品也都在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读写战“疫”——语文组制定“创意写作”等系列课,结合实际构建实用类等文本写作序列。如教师唐娟的日常保健说明书的制作,提醒大家珍视自己,教师陈晓波的“跟着绘本学写作”系列课程让大家爱上阅读;教师曾毅写给孩子们的《师说疫知》,希望柏杨娃能记住责任与担当,善良与感恩。

朗读战“疫——该校连续十期的《为爱发声迎接春天》的师生、家长朗读作品推送,为爱发声,春暖花开。还有英语组的英文歌曲的演唱、英文海报的制作,音乐组的手势舞……柏杨娃们“宅家”生活多姿多彩。

梳理病毒知识 培养学生学科素养

“对于在家线上复习的高中生而言,新冠病毒极可能以素材的形式出现在今后的考题中,以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因此学生有必要认真梳理新冠病毒在高中生物中的相关知识。”乐山一中生物教师陈里林在同学们复习了病毒的有关专题后,为同学们布置了相关作业,展开了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生物知识的大收罗。

“请同学们活学活用,在微博(或其他网站上)找一篇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新闻或者文章,分析新闻中哪些内容涉及到高中生物知识,并用相关知识进行解释。”这种与当前热点紧密相关的开放性作业一布置,同学们便积极思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并积极上网查找新闻,然后分析提炼出生物问题,用所学生物知识回答问题。

接着,陈里林带领同学们直击教材,翻开三本必修和选修教材,以新冠病毒为核心,构建出一个贯穿教材大部分内容的知识框架,并选取了教材中部分与新冠病毒联系的内容展示给大家。“我希望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重视回归教材,重视教材与日常生活的联系,重视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陈里林表示到。

还有英语学科组织大家泛读并摘抄词汇,认识新冠病毒,并进行开放写作、进行试听练习、进行相关知识的语法填空、朗诵与演讲;化学学科通过网络开展抗疫讲座,通过对口罩、气溶胶、消毒剂、氧气等讲解,加强抗疫宣传,指导学生将化学知识联系实际等。

此外,乐山七中开展“大战新冠病毒”征文比赛,鼓励学生通过自主阅读、网络学习寻找身边的抗疫英雄,感受人间大爱;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乐山市县街小学、乐山市通江小学等多所学校还开展做小报、画画等学习活动,各校因势利导,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