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楼市“复工进行时” 购房者心态是否有变化?

2020-03-05 09:23: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截至3月3日,全市应复工建筑工地372家,恢复施工253家,复工率68.0%,复工人数25333人;全市房地产项目应复工项目158个,复工项目128个,复工率81.0%,复工人数16892人;全市售楼部122个,线下复业119个,线下复业率97.5%,复业人数2996人,线上复业18家;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157个,线下复业128个,复业率81.5%,复业人数3086人。

近日,各地在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目前,我市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陆续复工,一方面加快推进和实践线上营销模式,保“钱袋”应对当前挑战;另一方面根据购房需求积极调整,盘整蓄力长远发展。

复工进行时

乐山市多个楼盘营销中心开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房地产用地及开发建设领域,各地采取了土地出让中止、建设项目暂停、售楼处暂时关闭等一系列措施。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运转也同样经受着考验。近期,复工复产成为了行业的关键词。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乐山也正有序推动房地产和建筑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截至3月3日,全市应复工建筑工地372家,恢复施工253家,复工率68.0%,复工人数25333人,其中市本级应复工建筑工地115家,恢复施工99家,复工率86.1%,复工人数11578人;全市房地产项目应复工项目158个,复工项目128个,复工率81.0%,复工人数16892人;全市售楼部122个,线下复业119个,线下复业率97.5%,复业人数2996人,线上复业18家,其中市本级售楼部33个,线下复业30个,线下复业率90.9%,复业人数1009人,线上复业10个;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157个,线下复业128个,复业率81.5%,复业人数3086人,其中市本级中介机构27个,复业17个,线下复业率63%,复业人数2056人。

走访中,记者发现,2月中下旬起乐山部分楼盘陆续开业,如滟澜洲、邦泰·大渡河府、恒邦翡翠国际、中心城·棠颂府、佳乐·江屿城、世豪广场、美的·珺御府、碧桂园·青江府等。这些项目在开业后,售楼部每天都会定时进行消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以确保安全。同时,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很多楼盘都实行了预约到访措施,既能保证客户看房,也能避免多人聚集,保障客户健康安全。

在佳乐·江屿城,到访经纪人和客户均要求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入内,同时做好日常消毒防范工作,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防疫措施。

中心城·棠颂府售楼部会为到访客户提供口罩,同时做好日常消毒防范工作,并采取分批预到访的方式控制人流。

在邦泰·大渡河府营销中心,门厅、沙盘、洽谈区、卫生间、儿童娱乐区等区域及桌椅板凳、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部位,均每日进行高频次彻底消毒,旨在为客户和员工提供整洁安心的场所。日常检测方面,员工上岗前都需要统一测试体温,对进出营销中心的所有人员进行检测并登记相关信息,正确佩戴口罩和体温正常者才可进入。

受疫情影响

置业心态短期有波动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2020年春节可谓最长的春节假期。2月起,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乐山新房售楼部全面暂停开放,一定程度上打乱了部分购房者的春节购房计划。随着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目前大部分售楼部已正常复工,开始接待客户。

有业内人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乐山售楼部停摆近一个月,影响到房企资金回流。“另外还有日常的人工成本,通常来说要维持一个售楼部的正常运转,根据楼盘的规模,一般情况人力配置为30多个员工,包括安保、保洁、置业顾问、后勤人员、管理人员等岗位,售楼部所承担的员工保险和工资一个月约为40万元。综上来看,销量下跌,对乐山开发商的资金链是一大考验。”

该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测,本次疫情过后,购房者也许会出现观望态度。本次疫情让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造成企业经济压力剧增。在乐山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情形下,部分计划在2020年置业的购房者可能会暂缓当前的购房计划。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不少项目的客流量在逐步恢复,“线上售房”保持着高频的曝光。购房需求量似乎并不会因为疫情发生大的改变。目前来看,短期内疫情可能会导致乐山房产成交量暂时下降,但对于2020年乐山房产全年销售量是否会造成影响还有待观察。短期内,开发商需承担因项目销售量下降导致的资金回笼速度慢和项目日常支出费用等,这对各开发商来说是一项考验。因此,疫情过后乐山各大新房项目可能会为了刺激房源销售量,减小开发商短期内的资金压力,相继出台优惠政策来刺激项目销量。目前,国内部分知名房企已经着手出台近期购房的优惠政策。(记者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