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3+1”现代产业添动能

2020-01-21 09:45: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经济发展离不开新动能。当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无疑是经济勃兴最有力的引擎。2018年,四川省提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并进一步将万亿支柱产业细分成16个重点领域,重点培育压实“家底”。

把握时代大势,发展理念为先。从全省“5+1”到乐山“3+1”,关键时间节点,准确评估自身实际的化繁为简、去粗取精,为乐山工业高质量发展再一次明晰了方向。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光电信息、先进材料、绿色化工三大支柱产业作为乐山现代产业体系主体架构,发展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具有乐山特色优势的“3+1”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推动乐山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现状让人欣喜:人口在全省排第13位,面积在全省排第11位的乐山,地区生产总值排在全省前8位,人均GDP在全省排第5位,用电量、用气量在全省排第2位、第3位,工业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超过经济总量排名,名副其实挑起“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半壁江山”。

光电信息篇

从“739厂”“冶金工业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所)”到永祥、晶科、协鑫,从“西门子工艺技术”到循环经济“永祥法”,载体在变,工艺在变,不断的积累传承,为乐山打下了从国产多晶硅发祥地到“中国绿色硅谷”的人才、技术和产业基础。

把握光伏全产业链发展规律,光电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做强。永祥“5+2+2”、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协鑫8万吨多晶硅(颗粒硅)等项目接续而至,成批的关联配套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纷至沓来,“中国绿色硅谷”快速成长,发挥着它的产业集聚效应。

从基础材料硅出发,多晶硅及光伏、半导体及电子信息领域的光电信息全产业链正在形成,乐山朝着全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半导体元器件产业基地的目标阔步前行。

先进材料篇

“以钒为纲,钒钛并举。”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德胜展厅”在重庆吸引国际目光。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的硅钒合金、海绵钛、微晶材料等多种钒钛深加工品和固废综合利用产品高调亮相,通过智能制造对工业原料“榨干吃尽”,实现环境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传统工业企业高质量转型之路展现。

不独德胜钒钛,“煤改气”“退城入园”在夹江推进,环境倒逼与自身创新结合,从瓷砖延伸到碳纤维、添加石墨烯,转型走出昂扬之路。以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稀土企业,成为四川稀土冶炼分离行业龙头企业,把稀土这一国家传统优势资源项目持续做大做强,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尚纬股份的第三代核电站用电缆批量生产,被应用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演绎着先进材料时代的乐山精彩。

绿色化工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攻坚,提高草甘膦母液资源化处理转化率,每生产1吨草甘膦原粉可回收1.2吨磷酸氢二钠产品,产出更多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立体化全方位的环保投入,让厂区排出的水质足够鱼类在其中存活。“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的动人景象在这片精细绿色化工园区处处上演。

“洗绿”化工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改升级,环保投入持续增加,不断提升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清洁化生产水平让“绿色账单”收益渐丰。精细化工向高端延伸,产业链条循环化发展,耦合共生的生态工业网络为绿色化工更添动力。

双甘膦、草甘膦产能分别居全球第一、第二,吸引着产业链上龙头企业接续到来。乐山绿色化工“单打冠军”的领头效应越来越发扬光大。

数字经济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1月17日,乐山高新区数字经济示范园,由深圳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我市打造的四川省首条信创产线样机正式下线,全省首个政企合作共建的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也由此正式亮相乐山。

此次建成的首条信创产线,将实现年出货数量15万台服务器和20万台PC机,率先满足四川省产品替换的需求,这也将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今后,这条产线会生产出飞腾、龙芯、申威、鲲鹏、兆芯等五颗中国芯的IT设备,扎根乐山,立足四川,面向全国。

与之相同步,中国联通川西云计算中心和5G创新研究院、智慧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今日头条”川西南运营中心、电科云信创适配中心及检测基地等项目签约落户乐山数字经济主战场的高新区。乐山数字经济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支撑愈发有力。(记者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