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1-13 09:45:2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9年乐山教育扶贫工作综述

2019年,落实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国家、省、市、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9项,全年共资助学生10.53万人次;全市教育部门全年共开展指导督导工作25次66人次,并通过开展3类16次培训,帮助6151人次集中“充电”,切实提高了扶贫干部和教师业务水平……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根据相关安排部署,市教育局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扎实推进教育扶贫项目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据统计,2019年,全市教育扶贫专项共有165个项目,已完成项目161个(另有4个项目为跨年项目),完成投资68683.26万元,完成率125.34%,资金拨付率97.83%,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学前学普”行动成亮点

提升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质量

幼儿歌舞表演、教师经验分享、示范点授牌……前不久,峨边彝族自治县幼儿“学前学会普通话”成果展示汇报演出活动举行。这是“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在乐山市彝区实施以来,全市组织的第一场成果展示活动。

2019年9月,乐山市在“两县一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全面启动“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工作,借助国家层面的扶贫项目快速提升乐山市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质量。其中,不仅建立和完善了市“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工作体系,并且多方聚力保障项目实施,市教育局解决市学普办办公用房、配备学普办工作人员,市财政局落实专项经费140万元,北京华言公司负责技术保障和师资培训等。

为了摸清家底补短板,市学普办多次到“两县一区”实地考察办园情况,调研学前教师和儿童普通话水平,摸清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家底,并按照五年发展规划,锁定目标差距,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和制度,紧扣“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的目标,确保“学普行动”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省财政部门也投入900多万元作为“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工作专项资金,其中峨边541.22万元、马边422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采购教学仪器和设备,为“学前学普”行动提供了物质保障,也极大地改善了“一村一幼”的办园条件。

落实资助政策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全面落实各阶段教育资助政策是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重头戏”。目前,乐山市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全程全员资助体系,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

2019年,教育部门聚焦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抓实普惠资助,落实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国家、省、市、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9项(其中学前教育3项、小学教育6项、初中教育6项、高中教育5项、职业教育5项、大学教育4项),全年共资助学生10.53万人次。

同时,为“三县一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192所学校71666人发放营养改善计划资金5310.8万元;全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总额达9446.7万元,累计对10.87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7740.62万元。在今年的各级督查中,全市均未发现贫困学生因贫失辍学现象。

此外,近年来,通过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补充师资队伍,三个深度贫困县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促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均衡。目前,三个深度贫困县均通过了义教均衡省级复核评估,即将迎接义教均衡省级验收达标。

开展各类培训

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素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据悉,2019年,全市教育部门共开展指导督导工作25次66人次,并通过开展3类16次培训,共有6151人次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了扶贫干部和教师业务水平。

在教师培训上,开展各类培训9次,参加培训5666人次。其中,全市小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班86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师教学优化和新课标培训班1000人;高三教师研训班950人;高中教学管理培训班800人;中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70余人;依托乐山师范学院对深度贫困地区280名村幼教师进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在“两县一区”对460名村幼教师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项目培训;全市2000余人参加“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省培项目等。

业务培训上,召开乐山市“全面改薄”业务培训会、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指标解读和迎检工作培训、四川省脱贫攻坚大数据操作培训、资助政策和资金管理等业务培训等5次,参加培训85人次;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为民族地区扶贫干部进行教育扶贫政策培训共计2次,参加培训400人次。

推进对口帮扶

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资源

以智力支援为主,以物质支援为辅,从选派教师进驻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支教,到开展优质学校结对帮扶,乐山市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资源,夯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础,助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2019年,继续实施《乐山市学校对口帮扶全覆盖工作方案》《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教育专项工作2019年度实施方案》,市内78所优质学校和乐山市彝区78所中小学开展结对活动,市内47所优质学校和美姑县47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全覆盖,市内23所中小学(含幼儿园)与浙江省25所学校结对,市内援彝、援助美姑、“东西协作”三条战线并存,奋战在帮扶一线的学校帮扶干部和教师们,不惧艰难、尽职尽责,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教育扶贫的华章。

同时,创新举办乐山一中“美姑班”。2019年,完成50名第三届乐山一中“美姑班”学生招录工作,通过加强对“美姑班”的教育教学管理,办班效益凸显。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调整“美姑班”结余资金55万元建设美姑中学智慧教室,乐山一中优质教育资源将与美姑中学共建共享。

此外,继续实施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2019年“三县一区”参加“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的义务教育学校有114所、学生29093名,获得成绩优秀、学业进步、文明新风等项目奖励的学生13062人次,发放奖励金131.48万元;为1110户贫困家庭发放助学奖励22.2万元;为282名优秀教师发放奖励金40万元。(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