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足球运动“育德、益智、健体”

2019-12-09 09:52:4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山市校园足球发展综述

● 通过各项组织创建和赛事活动,学校对校园足球认识程度更高了;

● 通过校园足球多彩活动的开展,校园足球知识普及面更广了;

● 通过扩大足球专业训练规模,足球专业队伍建设增强了,校园足球技术水平更高了;

● 通过尝试片区举行选拔赛、市级举行总决赛,各级赛事活动更有序了。

近年来,乐山市教育部门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鼓励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特色学校以校园足球为抓手,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增强学生体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校园足球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8月,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组)中,乐山市通江小学学生袁璐洋入选全国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获此殊荣,并非偶然。

作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乐山市通江小学通过抓组织领导、后勤保障、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足球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让足球成为师生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我校每周有一节体育课用于足球教学,并将足球纳入大课间和体育活动课内容,学校开设的社团中也有足球社团。” 市通江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开发编写足球校本教材,通过开展足球教学研究,让足球教学成为学校体育公开课和观摩课的重要内容,“平时除了围绕市中区足球文化节组织相关征文、手抄报等活动外,还将足球渗透到每个学科,如语文课写关于足球比赛作文、音乐课唱足球歌曲、美术课画足球及做足球小制作等。”

校园足球操,是推广足球运动的方式之一。在乐山市城北小学,校园足球操是该校的亮点。全校学生两人一组,伴随动感的音乐,围绕一个足球做出的动作整齐划一,展现出对足球的熟练掌控能力。“足球操是我校每天阳光大课间活动都会做的特色课间操,它通过学校音乐、美术和体育教师长时间的共同创作,于去年下学期创编完成。” 乐山市城北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套足球操包括推拉球、内侧拨球、传球、带球、颠球、踩球,以及推拉球、模拟踢球等近20个动作。

乐山市通江小学校与校之间的足球友谊赛、乐山五中的校园足球文化节、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的校园足球班级展示活动……足球进校园后,我市各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激发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喜欢足球,并以足球“育德、益智、健体”,有效丰富了校园足球文化建设。

校园足球队伍蓬勃发展

记者获悉,在乐山市2019年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主办方开始尝试分3大片区举行选拔赛。其中,市实验中学女子足球队以市中区片区赛第一名的成绩出线,参加足球联赛总决赛。

“从2013年起,我校女子足球队就多次代表乐山参加四川省校园足球比赛。”市实验中学相关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该校与乐山市体育中心达成协议,帮助培养高水平女子足球队员,每周5天由体育中心派出教练到该校训练女子足球队,该校女子足球队由此形成梯队,并先后代表乐山参加省校园足球赛、省锦标赛,取得不俗成绩。

2018年,乐山一中获得乐山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组冠军,这是该校自2013年以来连续6年蝉联冠军。“我校足球队于1996年由学生自发组建成立,从2013年起,足球队开始招收足球特长生。同时,足球队立足‘专项提高、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不仅提高特长生的足球训练技能,而且强调特长生的文化学习。” 乐山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并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机构、落实各项保障、健全各项机制等,校园足球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校园足球发展欣欣向荣

12月6日至8日,乐山市2019年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在峨眉山市举行。在决赛前近一个月时间里,校级赛、片区赛、市级赛分层级举行,赛事规模大,全市中小学生参与人数多。

近年来,乐山市校园足球运动得到大力提升,呈现欣欣向荣发展之势。“通过各项组织创建和赛事活动,学校对校园足球认识程度更高了;通过校园足球多彩活动的开展,校园足球知识普及面更广了;通过扩大足球专业训练规模,足球专业队伍建设增强了,校园足球技术水平更高了;通过尝试片区举行选拔赛、市级举行总决赛,各级赛事活动更有序了。”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尤其是校外足球俱乐部的参与,极大地推动了各校在足球训练、队伍建设、足球管理等方面的规范与进步。

截至目前,乐山市共有6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四川省校园足球示范学校、7所幼儿园,被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019年新增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市200多所学校开展足球教学,学生足球社团近600个。同年,全市中小学校228名球员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遴选。经过层层选拔,最终7名小球员入选省级最佳阵容,2名学生入选校园足球全国最佳阵容,2名教练被抽调作为省级最佳阵容小学组教练。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输送单位。(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