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多措并举筑牢环境风险防线

2019-11-26 10:4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0月底,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件267件,罚款金额1003万元。让企业业主“不敢犯,不想犯,不能犯”,实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监管效果。

近年来,乐山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环境风险防控,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采取更新工作理念、强化源头防范、共建联防联控、狠抓环境监管等有效措施多管齐下,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入围10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城市,名列第15位。

该局不断开展江苏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反思学习,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工作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日常工作中自觉肩负起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职能,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并依托“二污普”、四川省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环评、“三线一单”的数据成果,把好新建项目落地前的环评审批关口,提出合理布局要求,告知企业生态环境部门的管理红线,源头防范,确保提出的风险减缓措施有效,避免项目“带病”建设,切实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通过与上下游地市相互签订《大渡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联席协议》《青衣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联席协议》,把现有辖区内的大江大河全部纳入联防联控体系。联席地市确定统一调度、联合处置、信息共享基本原则,共同防范、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推动辖区流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突击检查,提升环境监管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