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和谐家园

2019-11-26 09:21: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宇凡

昨(25)日,由四川省妇联主办,乐山市精神文明办、中共乐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乐山广播电视台、市区两级妇联等七部门共同承办的四川省妇联“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宣传暨乐山市2019年度“最美家庭”颁奖活动在乐山广场举行。活动以“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增强广大群众反家暴意识,努力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的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公布了2019年度乐山市“最美家庭”及提名家庭名单,并为孝爱和乐家庭、勤俭自强家庭、扶贫助困家庭、清正廉洁家庭、爱岗敬业家庭、绿色洁美家庭、重义守信家庭、书香文明家庭的提名和获奖家庭颁奖。最美家庭代表们一同上台,做承诺宣言。

“反家暴”小品《拒绝拳头勇敢爱》、“反家暴法”宣传视频《三分钟读懂反家庭暴力法》、“反家暴”主题舞蹈《拥抱美好》、“你比我猜”互动游戏……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节目,提高了现场群众对反对家庭暴力的关注度,营造了群众积极学法用法的良好气氛。活动现场还同时进行了微信扫码反家暴有奖知识竞答,设置了36个市、区两级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宣传、咨询点,2个义诊义检点。

据了解,每年的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我国首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近年来,乐山市妇联联合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率先在全省创新建成反家庭暴力“110投诉中心”、“伤情司法鉴定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庇护中心”和“心理抚慰中心”的“五心联动”反家庭暴力机制,为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投诉”、“抚慰”、“庇护”、“伤情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一条龙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合法院、检察院、依法治市办、司法局等部门发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联合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普法宣传;联合文明办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活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在全市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记者 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