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走进乐山

2019-11-25 09:15:3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11月23日,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乐山站)在乐山老干部活动中心嘉州会堂举行。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其美多吉、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梁飞、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张巧、罗万森,以及第六届四川省孝老爱亲模范蔡东凤在会上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这条邮路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是一条环境艰险的雪线邮路。其美多吉30年如一日扎根雪域高原,用青春和汗水传递邮件,往返超过6000次。“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多度,路上的积雪有半米多深,车子一旦陷进雪里很难出来,积雪被碾压后,马上结成冰,就算挂了防滑链,车辆滑下悬崖、车毁人亡的事故也时有发生……但艰险无比的雪线邮路传递的是希望和温暖。”其美多吉说,尽管30年来邮路上的坚守不易,但只要还能开邮车、跑邮路,他就会一直跑下去。

第六届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梁飞,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绵阳江油市义新敬老院院长张巧,以及2位乐山籍的道德模范——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模范、市中区关庙乡苏坪村村民罗万森,第六届四川省孝老爱亲模范、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村民蔡东凤,相继登台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故事。

梁飞25年坚守一线挥洒汗水、拼搏奋斗、学习创新,从“门外汉”成为“金牌焊机师”;张巧8年如一日的坚守,用人间至孝诠释了“孝老敬老”的真谛和精髓;罗万森老人30年来坚持上门收购李佰洲老人的手编篾器,即便年逾八旬,依然一诺千金,不悔初衷;蔡东凤老人年幼患病,不幸失去双手和双脚,风雨几十年,她克服了生活中的诸多艰辛和困难,年过古稀还坚持独自一人照料106岁的老母亲,撑起了整个家,成为一位跪着行走的“巨人”。

道德模范的动人事迹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不少观众在报告会后来到模范们身边请他们签名、合影,并纷纷表示,将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文明市民,争当道德模范。乐山师范学院学生杨念在聆听了报告后说,“仿佛接受了一场灵魂洗涤,内心很感动,我们要像模范学习,努力向善向美。”(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