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出台全省首个《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

2019-11-21 09:22:0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批准发布由市民政局提出、乐山市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具体起草编制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并同意该《工作规范》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标志着乐山市正式建立起一套科学、系统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标准体系,也是全省首个出台《工作规范》的市州。”乐山市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负责人吕晓君告诉记者,有了这套标准的支撑,故意隐瞒家庭收入状况和试图钻保障政策空子的低保申请人将被精准“剔除”,生活改善后不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也会被精准识别并及时退出,“以往那些深受群众诟病的开宝马‘吃’低保、住高档小区享低保补助等投机行为,将不再有机可乘。”

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是社会救助的前提,也是公开、公平、公正救助的基础。2014年,我市专门成立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负责对全市申请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安居性保障住房、教育救助等政府救助的城乡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同时负责信息平台的建立、维护、查询、宣传交流等相关工作。

“通过我们的认定和筛查,全市低保对象从2014年的20多万人,减少到现在的15万余人,既减少了财政不必要的支出,更增加了社会救助的公正性。”吕晓君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们每年的核对认定数量都在30万人次左右,工作量很大,“出台一个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标准很有必要。”(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