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19-11-20 11:3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环境监测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按照《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17年第二次修订)》,决定于2019年11月20日18:00时启动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及时按规定启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

该局作出两点健康防护引导提示,即:

1、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如需外出尽量采取防护措施。

2、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

并倡导三点减排建议,即:

1、倡导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使用电动汽车、自行车,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倡导绿色生活,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

3、倡导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同时,将在三个方面采取一系列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工业源减排方面。工业企业按“工业源减排清单”执行黄色预警减排措施,采取错峰生产、降低生产负荷、限停产、加强污染治理措施等,减少污染物排放。各县(市、区)政府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减排措施执行到位。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不得使用高污染燃料。

扬尘源减排方面。建设工地必须采取湿法作业和喷淋、冲洗、洒水等措施有效除尘,监测数据高于周边国省控站监测数据的工地停止施工。全市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除应急抢险和重大民生工程外,停止土石方、拆除作业;水泥粉磨站、砂石厂(场)、渣土存放点停止生产、运行;中心城区停止商品混凝土的拌和、运输。

移动源减排方面。未按规定密闭的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禁止在中心城区建成区内上路行驶,国二排放标准及以下汽油车、国三排放标准以下的柴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大型货车、农用车禁止进入建成区,过境货车严格执行公安部门制定的绕行线路,严禁穿城过境。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倡导市民,助力一波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外出时更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碧水蓝天,你我共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