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乐山商标” 打造品牌力量

2019-07-26 09:17:4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品牌强则企业强。商标是企业品牌形象的直观体现。在市场经济中,一个响亮的商标代表了企业文化形象,对于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乐山市商标发展工作的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持续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在推动商标注册、加强指导服务、培育知名品牌、打击侵权假冒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优质量

商标数量大、叫得响

提质、增效、创品牌是乐山市商标工作的主题,也是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注册数量是基础,发展质量是关键,提升效益是目标。”按照“实施商标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和“扎实推进商标富农”等重点工作要求,乐山市商标注册数量稳定增长,商标注册申请和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年均增长达到18%。

截至目前,乐山市有效注册商标总数15946件。其中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0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7件(全省第8位),中国驰名商标17件(全省第7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商标结构持续优化,商标培育从消费品领域延伸到生产、服务领域,涉及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能源生产等行业,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商标品牌占比由25:60:15调整优化为30:45:25。创建省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1个、特色示范基地2个、园区商标品牌示范工作指导站1个。培育出“马边绿茶”“峨眉山藤椒油”“金口河川牛膝”等一批独具乐山地方特色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涌现了如“竹叶青”、“峨眉雪芽”“蓝雁”“竹海”“红嘴鸥”等一大批名声响、品质优、效益佳的农产品商标品牌。

提效益

“商标富农”“地标扶贫”显成效

近年来,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村专合社和民营经济在县乡村落地生根。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引导他们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有力地促进了“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对贫困区县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指导,组织开展创建省级地标精准扶贫示范县、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专业合作社活动。指导“零地标”地区沙湾区、井研县分别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范店黄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加强对“马边绿茶”“峨眉山藤椒油”“犍为生姜”“沐川乌骨黑鸡”等地理标志商标规范使用的指导,加大品牌农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重点城市的展示、推介活动,组织“马边绿茶”“峨眉山藤椒油”商标使用企业参加2018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如今,“马边绿茶”品牌价值近17亿元,带动当地彝汉茶农年均增收3645元/人,为精准扶贫和民族地区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推进“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工作,强化商标行政指导,积极配合供销、扶贫办、农业、商务等部门做好“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产品认定、标识规范使用和品牌推广。目前,全市已有125户企业54个产品获准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

在商标无形资产价值运用和转化方面,支持企业运用商标许可制度,积极开展注册商标专质押融资工作,鼓励金融机构依法开展商标权质押,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商标权质押融资。2018年,“竹叶青”、“罗诚牛肉”分别通过其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2亿元、3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中融资难问题。

强监管

“打击”与“保护”齐头并进

结合乐山市公共品牌发展现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形成了《乐山公共品牌资源保护利用现状与对策研究》调研报告,强化了公共品牌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品牌资源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主动协调并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四川省商标局专家到我市指导解决“抢注商标”问题,积极为企业和地方政府排忧解难。

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加强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保护,开展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溯源行动”;开展打击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专项行动。2018年,全市共查处商标侵权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79件,罚没金额126.13万元,为商标品牌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