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说事问廉” 五通桥把“嘉廉话”开到基层

www.scol.com.cn (2019-07-10 09:50:1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能不能把我们的旱厕改成水冲厕?”“这件事本来就在我们的计划之中,最迟下周就能上报改造方案,争取年内完成改造。”“5组道路狭窄,希望能多增加会车道。”“前期我们已通过收事箱收集到类似的问题,经研究,我们决定用村集体资金来修建,计划年内完成。”“我家门口电线杆有点歪,能否请供电局帮忙处理。”“我们明早就联系供电局,请他们派人查看、处理。”……

7月5日晚,乐山市五通桥区杨柳镇翻身村官家花园院坝内,村民、区纪委干部和镇村干部围坐成圈,举行“村民说事问廉”坝坝会。村民现场提问,有问必答,大家关心的事得到明确回复和表态,有的问题当场就得到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问题签下“军令状”限期予以解决,并现场测评满意度。

说发展、说环境、说党建,问政策、问资金、问作风,村民提问,干部表态,天色渐暗,话语不断。村民和干部们都积极参与,大家的目标指向愈加明确——说群众话,解群众惑,办群众事。问答双方皆兴致盎然,作为首期“村民说事问廉”,热烈气氛持续始终。

“现场氛围非常好,说的都是百姓关心的问题,一对一答复让我们大家听得懂,还能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参与到对村干部工作的监督中来。”翻身村二组村民杨志强对“村民说事问廉”非常肯定。

前期,“村民说事问廉”内容从上门、会议、信箱和微信等多渠道收集,“将微信群建立到村、组、户,确保每户有一个人加入,一个微信群发挥多项作用,包括政策宣传解释、问题收集解决,收集的问题来自最基层,反馈也到第一线。”杨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佘静表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商议、现场答复、现场交办,对群众所反映的违纪问题及时查纠,将从多渠道收集到的普遍性问题和违纪问题的处理结果在“说事问廉”现场回复村民,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纪委监委的监督向基层延伸因此有了新载体。”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叶辰表示,“村民说事问廉”拓宽了问题收集渠道,在众人见证下交办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办事干部责任感;当场答疑解惑还能消除群众疑虑,对推动干群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具有积极意义。

“下一步,‘村民说事问廉’预备定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并结合各镇乡的实际情况,将活动做出成效,实实在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助推五通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通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泳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