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 共建共享

2019-05-13 10:03:0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专访金口河区委副书记、区长段俊辉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惠民、利民、为民的大事。自我市创卫工作启动以来,金口河区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全区创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城区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持续深入推进创卫工作,让创建工作惠及广大群众?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金口河区委副书记、区长段俊辉。

记者:创卫工作,需要协同推进、全民参与。金口河区是如何做好指挥调度及宣传、教育工作的?

段俊辉:一方面,高标准谋划,高规格推进创卫工作。成立以区“四大家”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中心九小组”,统筹全区力量,抽调业务骨干全脱产办公。制定印发“1+8”工作方案,划分“六大责任片区”,细化分解指标到岗、到人,形成层层有责、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

另一方面,强化宣教,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利用区电视台、金口河新闻网、“微金口河”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双创在行动”“双创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全方位报道、推动创卫工作。同时,加强氛围营造,在城区公共区域、乡镇、部门和商铺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创卫宣传标语。编印发放创卫宣传手册3.3万本,制作宣传展板1200余块,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创卫,全面推进公民健康素养普及教育。

记者:做好创卫工作,需要抓好硬件建设、规范整治等重点工作,金口河区是如何突出重点、聚焦薄弱环节抓创建的?

段俊辉:一直以来,我区紧扣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难点、补短板、抓关键,推动硬件建设上台阶、软件管理上水平。

一是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实施“交通设施、集贸市场、环保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6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机制,确保垃圾日运日清。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乱停乱贴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食品安全整治、交通设施提标工程和市容环境卫生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开展督查督办行动。建立“日督查”机制,深入“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公共厕所、背街小巷等问题突出的地方,主动发现问题、调查问题、解决问题。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全区排查问题347个,整改问题347个,整改率100%。对省市暗访反馈问题和区督查发现问题,以“点球”形式向20个部门、3个乡镇、5家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105份。

记者:创卫工作,需要常态长效保巩固,金口河区将如何持之以恒抓创建、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段俊辉: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发力,巩固前期成效,确保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坚持分类施策抓基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加大城市维护、建设投资力度,努力让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有序、百姓生活更加便利。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治,围绕发现的问题,逐条限时整改。围绕重点环节抓突破,以巩固成果、全面达标为目标,扩大专项整治范围,加强对居民小区卫生、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五小”行业等方面的综合治理,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