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内外兼修 重塑城市气质

www.scol.com.cn (2019-03-06 09:08: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扎实推进创卫创文系列评论之三

3月4日,乐山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布一段关于两名女子在嘉州绿心公园与人吵架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视频中反映,两名女子私自采摘公园植物,面对市民劝说不仅态度嚣张,还对周围劝说的市民口出恶言。截至5日20时,乐山日报官方抖音号的两篇相关视频报道累计点击量突破1200万,点赞25万次,评论2000条。乐山正处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关键节点,这一事件不仅引发公众对社会公德的讨论,更值得城市管理者思考如何提升市民素质。

市民是城市生活的主体,一言一行都反映着城市的精神气质。乐山在创卫创文过程中,不仅要打造洁净舒适的“硬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更需要营造文明和谐的“软环境”重塑城市气质。内外兼修,才能让美丽乐山颜值与气质俱佳。

当前,乐山正着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按照“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的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人人是环境”,就是要提升市民素质,营造放心舒心的国际化旅游环境。我市创卫创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经过前期不懈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如何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推进创卫创文工作持续深入,不仅考验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关键还在于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良好的市民素养、和谐的社会氛围,才是支撑起一座国际化旅游城市最动人的内核。

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开展全民教育普及行动,着力提高市民对创卫创文工作的知晓率,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通过开展出行秩序整治,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通过开展行业秩序整治,努力打造“诚信乐山”城市品牌,引导创建文明行业,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通过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市容环境整治,从中学习了解城市卫生环境管理知识;要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营造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入举办“乐山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挖掘宣传各领域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引导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崇德向善、爱岗敬业、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5日,嘉州绿心公园事件中两名女子来到绿心管理处,主动向市民道歉并接受了相应惩罚。这一事件告一段落,但市民素质提升还应持续。提升市民素质,是确保乐山如期完成创卫创文目标的重要基础。这需要政府积极引导教育,需要每位市民自觉提升文明素养、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使全社会凝聚一股自觉遵守文明规范的精神力量,使乐山创卫创文工作不断汇聚起强大的内生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