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优质均衡 增强发展活力

www.scol.com.cn (2019-03-04 09:54: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专访市中区教育局局长汪精华

●2018年,市中区教育工作亮点纷呈:29个教育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嘉州学校、海棠实验中学等建成投用共增加学位7000余个,进一步缓解了城区招生压力;全年培训各类教师7000多人次,其中农村教师4321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业务水平……

●2019年,将围绕“教育开放改革年”主题,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支持和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培养一批嘉州名师,加快优质教育品牌建设,打造一批乐山名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与区位优势和城市美誉度相匹配的教育。

市中区教育局在2018年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又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呢?对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市中区教育局局长汪精华。

记者:整体提升区域教育水平,需要促进区域资源配置。在抓资源配置上,2018年市中区教育局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又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汪精华:2018年,我们进一步夯实基础建设,优化布局,全区29个教育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嘉州学校新建、太白路小学改扩建并投用,通江小学扩建、肖坝小学新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及时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嘉州学校、海棠实验中学等建成投用共增加学位7000余个,进一步缓解了城区招生压力。今年,我们将继续用好经费、建好项目,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其中,重点抓好通江小学、杨湾中学扩建工程,肖坝小学新建、乐山四中搬迁维修改造等项目,并完成水口镇中心幼儿园、罗汉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协助市城投公司做好王河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广“互联网+教育”,不仅完成区属两所高中选班排课系统建设,还将逐步对全区学校投影式电子白板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在有条件的学校加快录播教室、智慧教室建设,开展远程互动教学(教研),推动城市学校带动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实现城乡学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2018年我们交流校长教师195人,引进硕士12人,公招88人,组织65名校(园)长到浙江接受综合能力提升培训、68名学校中层干部到成都参加综合能力提升培训、125名新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全年培训各类教师7000多人次,其中农村教师4321人次。今年,我们将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多渠道补充新教师,做好教师交流轮岗,动态管理中小学教师编制和岗位,探索建立岗编适度分离制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着力抓好“两支队伍”的分层培训,切实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记者:在协调各类教育发展方面,今年市中区教育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汪精华:今年,我们将突出内涵建设,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具体而言,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幼教管理指导力度,不断优化幼教片区管理模式。同时,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力争普惠率达到78%。力争创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性乡镇中心幼儿园1所。

在义务教育上,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招生考试、教材教辅使用等办学行为,改革中心城区中小学招生办法,推进教育公平;强化电子学籍管理,加强控辍保学,做好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巩固“普九”成果,并严控大班额,落实“十严十不准”,规范课后服务管理。

同时,对普高教育采取错位发展。一方面,深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完成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调研,对标补短,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另一方面,进一步激发高中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强化常规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促进课程效益提升;进一步加大艺体生培养力度,支持两所高中差异化发展。

此外,我们还将稳步发展职业教育,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规范学生外出实训实习、学校劳动用工和招生行为,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持续推进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记者: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2018年,市中区教育局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2019年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汪精华:2018年,我们成功引进优质品牌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嘉州学校合作办学,引领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同时,通过做好教育科研,大力推进省、市级科研课题24项,累计184人次获省、市级课堂教学竞赛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化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首先,我们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动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各类评选与比赛,加强校外教育资源的整合和运用,强化体验式德育。

其次,开展好区域内学校结对帮扶,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种子教师”“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送教下乡”,整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带动城乡教师优势互补、整体发展,促进教学质量共同提升。同时,推进教育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区外优质学校的学习交流,充分发挥与中央民大附中合作办学的优势,促进区域品牌学校建设与发展,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在艺体教育上,将实施“121体艺教育推进行动”,落实《美育备忘录》目标任务,抓好体育传统项目和特色学校建设,制定学校体育艺术工作评估考核方案,落实好体育(艺术)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艺术竞赛,推进戏曲、武术、管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开展好阳光体育活动和各类艺术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时争创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2所、省或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