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0-19 09:32: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专访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毛先贵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为乐山城市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住建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乐山城市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住建局局长毛先贵。

记者:市住建局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毛先贵: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坚持把“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作为发展主线,部署了未来五年乐山城市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行动,提出了抓实“四篇文章”、走好“四条路径”、厚植“四大环境”、突出“四项重点”等具体要求,是今后五年城市发展走向和住建工作的行动指南。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结束后,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传达,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形成根治“城市病”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用性成果。

记者:市住建局将如何发力,塑造“山水园林宜居城”,凸显城市之魂?

毛先贵:近两年来,市住建局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区域协调”为发展理念,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为核心,着眼“城市病”根本性治理,突出解决好城市规划滞后、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建筑和房地产领域、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5个方面的问题,取得一定成效。

未来五年,市住建局将坚持把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和两个《五年行动计划》作为引领城市立体全面开放发展的行动指南,把市委提出的“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以科学规划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立足乐山自身特色和优势打好“特色牌”。

首先是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城为出发点,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覆盖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推进“城市双修”“智慧城市”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打造“三江六岸”25平方公里范围亲水空间,因地制宜规划设计五湿地。推进历史文化遗址重构工程、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和嘉州古城墙维修加固工程,彰显乐山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其次是以提升服务承载能力为支撑点,全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体系。加强城区道路、污水处理设施、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提升房地产交易、中介、物业管理服务,加大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力度。

同时,市住建局将因地制宜统筹搞好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的规划设计。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市50%以上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星级旅游厕所。

我们将把公园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创新城市的理念根植于每一名建设者,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实现城市的“精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