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9-26 09:30: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乐山市政协系统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综述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主攻方向。自2016年市、县两级政协换届以来,乐山市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度贫困地区,扎实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带着责任帮,带着感情扶,协奏出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脱贫奔康的时代乐章。

聚焦脱贫攻坚,乐山市政协系统讲政治、谋全局,建机制强保障,围绕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攻坚克难。

“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思谋策划政协履职,把扶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17年2月,市政协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扎实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倡议。在活动推进中,市政协领导逢会必讲扶贫攻坚,遇事必提活动要求,实现了全市政协系统参与全覆盖,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切实开展帮扶。

为确保“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市政协严格按照省政协“五项措施”“三覆盖”“七有”要求,成立相关工作组,制定《“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方案(2017-2020)》,出台实施意见,研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

为了将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市政协积极探索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市、县两级政协,四个层面”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促进委员真帮实扶;建立定时研判制度,查找存在问题,谋划细化举措;建立督导检查、定期通报、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系列创新探索,使“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乐山路径清晰而稳健。两年来,市县两级政协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视察3480人次,建言献策1.2万条,首开相关集体提案上市委常委会研究落实的先河。市、县政协领导人人联系一个贫困村,两级政协机关协调争取980万元资金助力脱贫“摘帽”,躬身示范引领。由市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的沐川县杨村乡碑坪村,落实专项资金330万元硬化了通村水泥路4.5公里、规划27公里通户路,大力发展林竹、茶叶、黄白姜、柳杉等山区特色经济作物,全村仅林竹产业一项每年增加纯收入341.1万元。

聚焦脱贫攻坚,各县(市、区)政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用真情、下大力、出实招,发挥积极作用。

金口河区政协定点帮扶该区永和镇胜利村,通过先后50余次调研,召开座谈会40余场协商建言,持续用力助推胜利村高山移民,成功实现从坡陡坑深、蹲山守穷“悬崖村”到业兴村美、人心思进“幸福村”的华丽蜕变。该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以上。

沐川县脱贫攻坚工作于去年12月通过省级验收和第三方评估,今年6月接受了国家检查验收。

在这场盛况空前的战役中,该县政协把投身扶贫攻坚作为最好的履职、最大的担当,“用尽脑”制定“一户一策”规划助农增收,“想尽法”耐心细致化解矛盾提高群众“认同度”,以“五加二白加黑”为工作常态,展示出政协人的为民情怀。

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协在扶贫攻坚中,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纳入调研视察、民主监督重要课题,列入帮扶工作具体内容,积极参与“创文创卫”活动,推动破除陈规陋习、解决精神脱贫,助推文明乡风形成。

马边彝族自治县政协主动作为,以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力禁毒防艾,助推脱贫攻坚……

各县(市、区)政协躬身全力推动,在扶贫实践过程中紧扣各地实际,用心发现问题,积极思考问题,扶贫踩在了节拍上、解决了众多实际问题。

聚焦脱贫攻坚,市政协各个界别立足自身特点,发挥特色优势,灵活设置活动载体,共同奏响奏好脱贫攻坚进行曲。

在扶贫攻坚中,民革界别“同心法律服务”、民盟界别“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建界别“滴水工程”、民进界别“结对支教”、农工党界别捐赠医疗设备、致公党界别“致彝合作”、九三学社界别“亮康行动”、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等活动载体,释放了最大的社会力量。

其中,民建界别“滴水工程”启动以来,民建会员和会员企业筹集款物共计价值845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咨询培训、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滴水工程活动150余次,帮扶贫困户120余户。

农工党乐山市委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的界别优势,扎实开展医疗扶贫,取得良好成效,赢得社会各界赞誉,被农工党四川省委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工商联“百企帮百村”行动不断深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造血式”产业扶贫助力山区脱贫攻坚。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以项目合作、订单生产等形式,有效带动全省40多万亩茶园基地稳步发展和山区10万茶农实现脱贫致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四川永丰纸业集团,通过资金援助、基础设施建设、给竹农补贴等形式,引导群众发展林竹产业,采取订单式种植、保护价收购等手段,带动沐川县周边43个贫困村、8000多贫困户增产增收;峨胜水泥、德胜集团等企业以建材零利润或无偿支持等形式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节约资金1000万余元;四川明达集团每年出资30万元,专项资助彝区贫困学生和对口帮扶村的项目建设……

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各界别业已形成智力支持、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规划、人才培训等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社会服务体系。

聚焦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引领产业发展,带领农户创业,助力农民增收,展现“满天星”风采。

市政协委员、瑞鸽皮革有限公司及好靓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英捐赠或牵头筹集的款物金额1000多万元,资助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和儿童。在她的倾情帮扶下,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羊子岩村和星星村发展起了跑山猪、中药材、高山蔬菜、有机水果等生态产业项目。

井研县政协常委范敬超从正厅级岗位退休后,回到家乡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开始第二次创业,10年如一日的躬身耕耘,把小柑桔做成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建成果园5.2万亩,遍布乐山3个县(市、区)11个乡镇43个村,受益人口5万多人。

市政协委员、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平,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帮助凉山州、马边、峨边、沐川等地贫困户发展魔芋种植,带动了1000多户贫困户摆脱贫困。

金口河区政协委员廖琼芳坚持用真情感化“顽石”,用真心改变贫困户的命运,使帮扶对象实现从醉酒懒汉到致富积极分子的华丽转身。

……

有智出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2017年以来,全市政协委员帮扶贫困户4061户1.45万人,个人捐赠5059万元,争取各类资金5.1亿元,兴办实事2.3万件,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面对“攻城拔寨”的艰巨任务,乐山政协人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更加笃定坚守,正奋力贡献政协智慧、谱写政协故事、开创政协篇章。(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