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点:乐山楼市将持续回归理性

www.scol.com.cn (2018-09-04 09:40: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坚持“房住不炒”目标不动摇,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二十四条”,进一步做好房地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紧随“二十四条”之后,我省又紧急出台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大部分地方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不低于50%。8月底,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发布多项对外通知,对2018-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多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修改,涵盖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业务。

在“调控+调整”组合拳下,购房者、业内人士等乐山楼市的主体人群,对于市场又持怎样的观点?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乐山楼市人气依旧旺

政策变化

商贷、公积金二套房贷同时收紧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8月23日晚间在其官网发布通知,要求8月24日起实施最新的《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实施方案》,将四川部分地区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提高到50%。除成都市高新区(西部园区、南部园区)、成都天府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12个区域的全省其他地区,已拥有2套及以上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同时,方案还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发生较大变化的市州和区域,市州市场利率定价自律联席会议可配合市州政府房地产调控措施,向四川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提出调整当地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建议。

时隔数日,8月27日,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布多项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发放对象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再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按照购房人(夫妻双方)在房管部门登记的产权产籍记录和征信报告中记载的住房贷款记录累加达到两次的,再次购房认定为第三套住房,即“认房认贷”的原则。同时,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贷款利率上浮10%。并且,新规从2018年9月1日起执行,新建商品房以购房合同的备案时间为准,再交易现房(二手房)以契税发票时间为准。

市场观点

抑制投机需求,持续回归理性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往年调控之后的心态迅速两极分化,购房者们大多表示:“只要是买来居住的,政策的变化就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上周末,正在乐山广场区域某新开项目看房的市民邓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本人就在金融机构工作,也了解了购房门槛提升的问题。但是需要肯定的是,由于是第一次换房,影响我是否买房的最主要因素还是价格、区位、项目产品和周边配套等等。”随后的两天时间里,记者也走访了乐山中心城区多个在售项目,发现有不少市民都和邓女士持有相同的观点。

对于这种情况,某项目销售经理王先生表示:“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房贷门槛提升的信息才刚刚发布,市场尚未在数据层面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同时,在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也发现,现在乐山楼市的主要购房群体依旧是刚需或者刚改。还有部分提前性需求的客户,包括为子女置业、为自己未来几年换房做准备的。应该说,纯‘投机’的‘炒房客’,在现如今的市场是很少的。”

国家注册房地产高级策划师、成都房地产营销协会会长牛冠华告诉记者:“这次《方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首套自住房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本身也是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方案》提出要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收入证明等的审核力度,严禁挪用消费贷购房、违规提供首付贷等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重点是支持首套自住房需求,以及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的原则,双管齐下,有抑有扬。”他认为,乐山楼市的影响而言,投资需求将得到抑制,市场回归理性,客群结构回归到刚需为主、改善为辅的阶段,投资客将陆续盘货离场。(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