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环保局组织开展“以案说法·执法监管” 警示教育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8-26 12:4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8月24日,乐山市环保局组织环保系统市、县两级法制部门、监察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及分管领导62人,开展“以案说法•执法监管”警示教育活动。局机关纪委书记焦生奎主持会议,市环保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静,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但毅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环保系统执法监管、项目审批和热线舆情信访(环境突发安全事件)处置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市环保系统法治观念和规矩、规则意识,筑牢廉政风险防控点,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依法行政,局机关党委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环保讲堂•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今年共举办三期,本期主题是“以案说法•执法监管”,第二期主题是“以案说法•项目审批”,第三期主题是“以案说法•热线舆情信访(环境突发安全事件)”。

会上,王静同志就本次活动开展的原因和背景以及怎么样开展作了详细介绍,并提出要求。

要通过案例分析、讨论和警示教育,认真交流如何既按照法律、法规严格执法监管,又如何在执法监管过程中保护好环保干部,规避好风险,避免基层环保干部流汗又流泪。

要深入研讨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利,坚持依法行政,既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又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根据典型案例中提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群策群力,梳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执法风险点,找准风险点防控措施,在后续管理工作提高警惕。

要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环保队伍履职能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但毅云同志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环境执法和纪检监察工作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执法树忠魂、二是真情执法为人民、三是用心执法避风险,对如何履职尽责又同时做好风险防控,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强调要“以案说法,以案明责,法纪融合,纪在法前”。全体人员深受触动和警示,并表示本次交流和研讨对自己启发作用很大,对今后如何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具有很大的学习和借鉴作用,并希望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类似交流研讨活动,让执法人员在交流碰撞中共同提高执法监管水平。

峨眉山市环保局、五通桥区环保局、市中区环保局分别选举1个典型案件进行案例分析讲解,自我剖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存在的不足,需要把握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各参会人员针对案例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出了自己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的存在的疑问和难点,参会人员互相交流,互相碰撞,相互解答,讨论热烈,达到了共同促进和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