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全面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8-14 09:16: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何锐  

8月8日-10日,来自各县(市、区)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齐聚井研,集中参加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业务培训,同时,市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单位清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此举标志着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全面启动。全市将组织约3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于9月至10月手持移动管理终端PAD对约3.5万个基本单位、20万户个体经营户(含无证)现场入户采集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基本情况。

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关键环节,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普查报表范围,推进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全市各级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基本单位清查的各项工作,确保单位清查的数据质量。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单位清查方案,确保单位清查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按步骤开展;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切实落实单位清查的人员、经费等,及时解决单位清查过程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工商、税务、编办、民政等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渠道畅通,互动紧密,运作高效的联合协作体系,共同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坚持依法清查,按时如实填报清查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瞒报、谎报,不得伪造篡改清查数据;严格实行单位责任制,责任到人,强化责任追究。

据市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规定,普查正式登记前,各级务必要开展单位清查工作,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模式,借助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地毯式清查。具体任务一是完成收集整理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各级普查机构根据经济普查的需要,按照五证合一的基本要求,分别收集整理工商、民政、编办、税务、技术监督等审批登记的部门资料,分别收集整理教育、卫生、建筑、交通等具有管理权限的部门资料,分别收集整理社会综合治理、地理测绘等部门资料。二是完成基本单位清查底册。科学划分,抓取查实各项评估论证社会资料,朴实化展示普查成果,普查运用统计系统等。三是科学划分普查区和地图绘制。各级普查机构要以行政区划为基础,不重不漏地划分普查区和普查调查小区,按编码原则,编制普查区地址代码,逐级审核上报,要收集整理电子地图,叠加三经普普查区路线,使用绘图软件通过实地勘察,核实修改普查区边界,在地图上标注地名、地址点相关信息,为顺利进行现场登记和开发利用提供基础。四是地毯式入户清查基本单位。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逐小区、逐单位、逐指标进行认真清查,要使用PAD进行定位,获取坐标,核实地址点信息,按要求填写摸底情况表,通过地毯式单位入户清查,做好经济普查对象区不漏房、房不漏单位、单位不漏表、表不漏项,彻底查清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生产经营户的总量、结构,为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提供准确的依据。五是强化单位清查数据检查及核定。各级普查机构要将数据质量控制贯穿到单位清查乃至整个普查工作,县级普查机构要在单位清查结束后,有重点地抽取至少三个普查小区,抽中的普查小区内所有的单位和个体户都要调查核实,单位漏登率高于百分之三或个体户漏登率高于百分之五的小区,所在乡镇街道要进行全面复查。要与工商、税务、编办等部门共同开展清查数据质量评估,部门行政登记中未找到的单位,要与相关部门共同查找,实在无法找到的单位,要与部门共同寻求原因,要删除虚假空壳,交叉重复单位,确保单位可靠真实。六是广泛运用单位清查成果资料。各级普查机构要广泛运用单位清查成果,开展与编办、税务、工商等部门的比对分析,发现问题,与相关部门共同核实认定。运用清查成果生成经济普查单位名录库和个体户经营户的抽样框、分类负责普查登记的单位等,为顺利开展普查登记提供最新依据。(记者 何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