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共享共赢

www.scol.com.cn  (2018-07-06 09:17: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迎接第三届茶博会系列评论之四

茶叶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内容,是中西方货物贸易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共享经济时代,以茶为媒,交流合作,共享共赢,延续茶叶在古丝绸之路的传奇,让乐山茶叶走出国门,让川茶飘香“一带一路”,是举办茶博会的应有之意。

一片茶叶架起一座桥梁。自2016年起,乐山连续三年举办茶博会,借助茶博会平台,加快了茶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2017年全市茶企在全国开设专卖店、连锁店共计1000多家、专柜5000多个,大西南茶叶市场年交易额超过85亿元。市内茶叶制品已出口日本、俄罗斯、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市茶叶直接或间接出口2万吨,茶叶直接出口创汇1534.93万美元,居全省前列,乐山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近年来,乐山坚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开放发展相结合,抓好“一带一路”建设等开放战略机遇,统筹抓好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推动优质“乐山造”农产品走出去。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设立“乐”字号农产品特色馆、特色店,助力境外销售。充分利用“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平台,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等活动,与境外企业达成多项市场合作意向协议,茶叶市场日趋扩大。

“文化引领、茶旅融合、助推产业、共享共赢”的总体思路,“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标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第三届茶博会将以大视野大格局推动茶产业更大发展。

第三届茶博会,国内外茶企、茶商、茶业专业人士云集乐山,参加人数、参展客商等远超去年,多姿多彩的特色活动令人期待。其中,为期4天的集中会展,将集中展示展销茶叶、茶器具、茶食品、茶服饰、茶衍生品等茶产业链产品;东西茶产业协作扶贫座谈会,将深化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科技战略协作,提升马边有机茶质量管理和现代茶业加工水平,助推乐山现代茶产业发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等茶业权威机构将举办亚太茶茗大奖峨眉山国际评比大赛,提升茶叶生产基地和茶叶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将举行投资订购签约和首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推动本地茶企与国内外茶企开展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范围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境内外专业采购商资源,使展会成为茶叶出口贸易的交易平台,实现采购商和参展商互利共赢。

茶汇乐山,缘结天下。共聚第三届茶博会,共商融合发展,在开放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赢,世界范围内的茶产业共享共赢将持久弥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