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十大美食点醒舌尖上的旅博会(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09:38: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第六站——麻辣鲜香与乐共舞的烧烤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收获金秋的旅博会,聚焦了世人骄傲的眼光。乐山,这座集“名山、名佛、名人、名食”于一身的中国“双遗”名城早已蜚声海内外。翘脚牛肉、甜皮鸭、鱼火锅、麻辣烫、西坝豆腐、烧烤、白宰鸡、鳝丝、豆腐脑、坨坨肉等乐山十大美食四海飘香,堪称美食之都。其所营造的在乐旅游“观美景、品美食、购特产”的美丽愿景,早已引得四海宾朋叹为观止。因为“吃得开”,无数食客们纷纷把乐山当成自己首选的旅游天堂。

传承乐山美食文化,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乐山十大美食”专列号带着食客们白天游得酣畅淋漓,吃得开怀尽兴。晚上夜游三江,坐拥都市繁华,吹着凉爽清风,再吃上一顿美味夜宵,灌上几杯冰啤,配上最佳伴侣——烧烤,惬意非常。

入选“乐山十大美食”的烧烤,综合了麻、辣、鲜、香、脆的独特味道。其用料正宗,又大胆创新地将川味的辣香味溶入配料之中,食客络驿不绝,名声远扬,许多到乐山旅游的游客,走街穿巷,四处打听,幕名而来。

在巍峨雄伟的乐山大佛脚下,乐山烧烤融入了众多川菜烹饪的精华和味型特点,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烧烤,尤其注重菜品的腌制和烤制过程。腌肉的汁水用猪骨头熬制,烤制的火候恰到好处,风味独特,回味悠长。一改其它烧烤往往只能烤制牛、羊肉及少量蔬菜的现象,打破了传统烧烤长期以来品种单一、狭隘的弊端,使消费选择更多。而对于不同的食材,乐山烧烤还有不同的外理工艺,完全确保美味特色,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食材的营养不流失。由于品种丰富,食材搭配多样,乐山烧烤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称之为营养烧烤。

一到晚上,食客们就开始畅想,夜宵店也开始奔忙。夜生活开始,想起就兴奋,先去酒吧对酒当歌,再去KTV唱响人生,玩尽兴了就去宵夜。于是,很多人会说,“走,吃烧烤。这是夜生活里脱口而出的“台词”。乐山烧烤远近闻名,已成为乐山市民夜宵的首选,来一趟乐山不吃烧烤就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

据了解,乐山烧烤起初是由乐山市民刘选生从新疆学来的烤羊肉手艺,在乐山大佛景区门口摆摊烤羊肉串。随着时间的推移,刘选生的烤羊肉串从正宗的新疆鲜嫩味改良成乐山人吃得惯的麻辣鲜香味,得到了食客们的认可,在乐山城里烤出了名气。三十五年来,乐山烧烤也从单一的烤羊肉串,加入了烤鱼片、烤五花肉和烤各种素菜等等,慢慢成了乐山人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到今天,没有什么能够比烧烤更能对童年以及包含着童年情结的成人发生引诱,一种形式与味觉的诱惑,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和欢乐的气氛是无法抗拒的。

位于乐山城区开了17年的文宫烧烤,早已在乐山市民心中生根。其特色烤鱼片的麻辣鲜香滋味更是飘进了人们的心房,慕名而来的食客非鱼片不点。

他的烤鱼片是乐山的一大特色,已经入选乐山十大美食百道美味,烤出来非常嫩、非常鲜美,上面洒着香菜、葱花、花海椒末等,看到都要流口水;他每天烤的鱼片取材于新鲜的花鲢或草鱼,每月都会烤出300多斤的美味鱼片供食客们享用。

店主李国强说,他的烧烤突出菜品原味,品种十分丰富,只要能吃的都可以烤,荤素合计达七八十种之多。象五花肉、掌中宝、牛肉、茄子、土豆、排骨、鸭舌、鸡爪等本地新鲜食材,通过切片、上料、腌味儿,再用细细的竹签串上,放在烧烤炉上一遍遍地刷油,烤好后再刷上孜然、味精、盐、辣椒。闻着略带孜然味,看上去有点发泡,但火候把握恰到好处,入口酥脆还带回甜,麻辣鲜香不绵口。若配上一瓶冰镇的碳酸饮料刚刚好。烤仔骨干香浓郁,味道回甜,最宜下酒。

再说闻名乐山20年的凯凯烧烤,更是乐山市民熟悉的味道。记得乐山某高校70周年庆,有六七百人齐聚凯凯烧烤尝鲜,可见其烧烤滋味的魅力。20年老店,用真材实料做健康食品家喻户晓。麻辣干香的豆豉烤鲤鱼是他的镇店之宝,既保留了烧烤的本味,也给烧烤赋予了干锅香辣的内涵,每天有200多人次的食客慕名而来品尝。

店主叶庭凯说,只有乐山本地食材才能烤出乐山烧烤的味道。每一串烤肉串都有独特的香料烤出十足的香辣味,外层焦香、脆脆的,咬开,里层流出嫩又多汁的肉,味道好极了。一口下去,简直“爽歪歪”。一到晚上,一串串色泽鲜亮的五花肉被置于火上翻烤,火苗映照下,五花肉被烤得油亮亮、香喷喷,独有的焦香肉味四散飘开……还有鲫鱼、牛肉、排骨、仔骨、五花肉、菌肝等一百多种菜品供食客们选用,其鲜香的口感和麻辣的味道让你爽快人心。

叶庭凯感言,乐山烧烤不仅烤的是食物,也是气氛、技术,更是情感。叫上几个好友,一边“撸起袖子加油干”串,一边细细品味鲜香的鱼摆摆,夏天喝冰啤,冬天整煮啤,那种感觉简直“不摆了”。

现在,乐山烧烤的菜品越来越丰富了。你看,新鲜的腰片又好又薄,没有一丝异味,与香料的绝美配合就是鲜香麻辣、柔软脆嫩,显示出乐山烧烤的刀工和品味。再望着晶莹剔透的粉丝,搭配蒜蓉、小米椒,不放任何酱料,扇贝生蚝原本的鲜味在火上被细细烤出,最后洒一点葱花,鲜美致极。精选新鲜茄子,搭配秘制浇头和肉臊,微火慢烤,浇头的香味渗透到食材里,浇头肉臊和调料香、茄子香一同散发,十里飘香。新鲜的香菇码上黄金肥瘦比例的肉馅儿,加入蒜蓉,烤到肉汁和蒜蓉完美融合时,撒上葱花儿,香菇烤出香味,馅的脂香、蒜蓉浸入香菇,端上桌时还在冒热气,紧实、饱满、不带侵略性的香味扑鼻而来,一口好吃得飞起来。还有烤脑花,臊子和香菜满满一层,吃一口,满嘴都是油。烤猪脑软软糯糯的口感,香香滑滑既像豆腐又像牛奶,撒上泡豇豆、大头菜、香菜、葱花儿、小米辣等,不腥不腻鲜香柔嫩,而且筋膜都细心清理干净了的,值得点赞。

2016年12月21日四川卫视《四川新闻》播出《乐山烧烤:飘出清新味》,并录入央视网新闻频道地方视频回放。乐山将烧烤演绎到一种新的境界,大胆采用新型电烧烤,在保证其鲜香脆酥、留口甘香、回味悠长的原汁原味上,保证了川式烧烤独特的风格和菜品的卫生,开创了川式烧烤的新途径,丰富了川菜体系的内容。

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代勇刚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四川烹调一直以来就以注重对食材的细节处理和变通见长,这点在乐山烧烤上体现更为突出。乐山烧烤对原料特殊的码味、浸氽、腌制,包括别具一格的刀工处理,都使其在味道上更醇厚多变,在口感上更鲜香诱人。乐山烧烤已经不是简单的把食物烤熟加上调料即可,而是有着独特的酱料,在烤制过程中适时加入,在使食物入味深厚的同时还具有多味变换,形成了味道上可变可换,多种品味轻松调整的特点,与川菜“百菜百味”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今,乐山烧烤以其快捷、方便、味美而深得消费者青睐,路边街头均可以看到烧烤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仅乐山城区遍布街头巷尾大大小小就有200余家。乐山烧烤积累的独特味型,荤素时鲜无所不能烤,是有别于其它烧烤之处,也是特色的另一体现。乐山烧烤凭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香飘大江南北,在展现川味特色的同时,也彰显出乐山美食的诱人之处。

“乐山十大美食”专列号第六站推荐入选“百道美味”烧烤品尝点:

文宫烧烤(市中区白云街186号)

凯凯烧烤(市中区嘉兴路70号)

徐烧烤店(市中区柏杨东路116号)

皮嫂烧烤(市中区天星路731号)

尹建烤蹄(市中区凤凰路北段90号)

犍为胡排骨烧烤店(玉津镇瑞雪村岷堤春晓C区)

沐川县竹香农庄(沐川县富和乡清凉村1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