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诗人作品入选《中国诗歌》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3 10:57: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亚娟  

“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趋高或就低,都是向往/前者奢侈的理想,反衬后者朴素的现实/高山或流水,都是抒情/虚心学习高山,虽好高骛远,极目驰骋,却在足下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中吸取力量,从低处出发。”近日,犍为诗人徐澄泉的组诗《向低处致敬》(二十章)收录进《中国诗歌》2016年第9卷,在其“散文诗章”栏目发表。据了解,《中国诗歌》是诗歌名刊,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每年出版12卷。

“这是我一次性发表散文诗作品最多的一次。”作为近年来“高产”的诗人,徐澄泉对今年的收获感到满意。继《上海诗人》2016年第2期以《偶然的事件(组章)》为总题,在“散文诗档案”栏目发表散文诗10章之后,在诗歌界享有盛誉的诗刊《星星·散文诗》2016年第5期又以《谁在占卜我的命(组章)》为总题,在“文本内外”栏目发表了徐澄泉的散文诗6章。对于为何热衷散文诗创作,徐澄泉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的心得:“出于本能和自卫,我拒绝了无所适从的诗,选择了散文诗这种挥洒自如纵横捭阖的文体,以散文的笔法写诗,以诗的笔法写散文,让诗——随心所欲地散步,让散文——诗意地栖居。”

除了作品深受各大专业刊物喜爱之外,徐澄泉近年来也出版了自己的著作,诗集《流浪的风》《寓言》《坐看蝴蝶飞》《与影共舞》,散文诗集《纯与不纯的风景》《一地黄金》等备受文学界好评。此外,他还参加过第13届全国散文诗笔会,作品入选“2015年中国散文诗排行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