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坪枇杷又熟了 小凉山上的丰收节好热闹

2022-06-02 10:4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小凉山上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的第四届枇杷丰收节,恰逢“六一”。这一次,草坪村里除了越来越多的枇杷,更有不少县里乡上的商贩“慕名而来”,摆上了各式美食、游乐、小商品摊子,招揽同样慕名而来的游客市民。村民张明元不无感慨地说,在村里连续4年办枇杷节,今年这次明显更有过节的味道。

宜坪枇杷,兴于1999年的草坪村。这里毗邻神秘黑竹沟,地处灵秀大渡河畔,依山傍水,土质、气候、光照等自然条件利于枇杷种植。不仅口感好味道好,营养也相当丰富。最初敢学敢闯的几户村民,蹒跚学步引来种苗,逐渐实现了家家户户种植枇杷,全村已有3000亩。全乡枇杷种植也达到8400亩,不断向宜坪万亩枇杷产业综合体靠近。

蒙蒙细雨,阻挡不了村民们载歌载舞喜庆丰收,也阻挡不了游客市民前来凑热闹。“嗨吃枇杷”的比赛吸引大家争先恐后上场,看谁吃得最快。“枇杷王”的现场评选让果农们屏住呼吸,盼望着自家地里的宝贝能够摘得桂冠。果园采摘,更能体验丰收的喜悦。

枇杷已经丰收,玉米也丰收在望。宜坪玉米—枇杷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自2018年7月开建以来,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产业特点,确定玉米+枇杷两大主导产业,坚持强基地、壮产业,集中成片建成核心园区6500亩,其中利用柯桥区东西协作扶持资金高质量枇杷种植扩面3000亩。今年,园区开展低效林改造果林上山上坡,撂荒地整治粮食下地下田,加大符合条件林地、荒地的人工复垦和工程复垦,打造万亩枇杷综合体。

峨边县位于川西南小凉山区,“山高坡陡、路险沟深、田不成方、地不成块”。全县突破理念,坚持生态有机立本、三区三带布局、农旅深度融合、利益两头联结、公用品牌支撑,努力突破耕地条件、地理环境和产销市场的多重制约,坚定不移走集约高效、特色鲜明、农旅融合的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5年,力争把建成成渝市场绿色农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展样板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