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大渡河风景道 峨边风光无限好

2021-08-19 10:3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贾首健)  这里可观湖光山色、赏彝风彝韵、享亲子乐趣;这里有廊桥栈道、鱼洞幽峡、天坑峭壁;这里还能追忆燃情岁月、聆听毛坪山歌、寻觅茶马互市……这里是峨边大渡河风景道。

大渡河骑游道

先锋新寨

峨边县城夜景

灵秀水域——蕴染江山如画

大渡河,是来自巴颜克拉山麓、汇入滚滚长江、志在拥抱大海的奔腾之河;是述说太平悲歌、见证红军威武、载入中国史册的英雄之河。而流经峨边的大渡河,彝语名字叫做“佳支依达”,意为“丝绸之河”,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生动再现了大渡河切开绝世峡谷之后、造就三江汇流之前,在峨边大地辗转缠绵、蜿蜒流连,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情,赋予了大渡河卓尔不群的特殊气质。

世人只知大渡河急水横流、绝壁深谷,殊不知高峡出平湖。由于地理大拐弯和龚嘴库区建设等因素,成就了大渡河峨边段68公里灵秀山水,奔腾咆哮的大渡河在这儿形成了特有的300米宽平静水面,风轻云淡、碧水照苍山,如见美神·甘嫫阿妞阿娜多姿,美丽端庄,独具神韵。此外,这里还奇峰罗立、山水相映,沿线峰林石柱、天坑溶洞、深谷溪涧,景观资源丰富多彩,是大渡河最为柔情秀美的风光带。

位于大渡河风光带中段的鱼洞幽峡(当地俗称“小河子”)景色更是美不胜收!蔚蓝明净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翡翠般的湖水静卧在青山的怀抱中,几艘游船在翡翠上悠闲地滑动……两岸的群山高耸挺拔,连绵起伏宛如两条蜿蜒回旋的巨龙,环抱着眼前这湖净水。山上灌木丛生,各种花儿竞相开放,为小河子平添了几分生机,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先锋之旅(何运兰 摄)

小河子风光(王永春 摄)

铜河村

黄金骑道——串联人文历史

2017年以来,峨边按照乐山市全域旅游总体部署,积极探索“交通+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大渡河沿岸秀美山水风光,融合自然人文风情,紧扣川滇风景道国家战略,投资9.8亿元,率先建成全国最美水上骑游大道。该骑游观光道,走向基本与S309线峨轸路一致,以峨边县城为起点,止于龚嘴水电站,沿大渡河右岸而行,全长36公里。骑游道全线依山就势,充分利用大渡河沿岸绝佳的自然风光,串联整合大渡河沿线山水、历史、人文资源,构建起“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是“一带山水,八重体验” 的独特旅游观光线路,为该县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撑。

滨河骑道、彝风彝韵、古渡先峰等人文景观沿大渡河渐次铺成,串珠呈现。骑行穿梭于山水之间,享受峡谷绝壁包围和水岸随波飘荡的自然惬意,再加上龚嘴水电站库区波澜不兴,两岸青山越来越陡峭,大渡河大峡谷就在前方……沿线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醉人心扉的风土人情,终于走出深闺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在这里还能够寻觅阳江古道、茶马互市的喧嚣繁华;还能够触摸龚嘴电站、彝风彝韵、成昆铁路的建设丰碑;还能够追忆广阔天地、上山下乡的燃情岁月;还能够聆听生于田地、放飞山林的毛坪山歌;还能够体验彝风彝韵、甘嫫阿妞的魅力芳华;还能够品尝山珍竹笋、彝人佳肴的舌尖味道……大河滋养、大道连通,彰显了大渡河畔峨边厚重的历史、多彩的人文。

如果说大渡河风光是自然神奇之力,那么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大渡河畔的田园先锋村、铜河人家等彝家新寨,则是人力伟大创造。该县依托大渡河山光水色,沿大渡河风景道建设了山水门户龚嘴驿站、湖光田园先锋村、萌萌猪亲子乐园、枕水人家老鸦村、滨水客厅羊竹坝等主要节点串联,打造集山水观光、滨水运动、乡村休闲、亲子研学、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大通道,大渡河藏不住的绝世容颜逐步显山露水、倾倒世人。

龚嘴驿站

萌萌猪乐园

梦幻田园——放飞振兴希望

五渡镇铜河村是其中最为靓丽的一颗明珠。该村是峨边最南端的村落,与沐川县接壤,隔着大渡河与沙湾区遥遥相望,曾是发展的“死角”。自2014年当地全面开启脱贫攻坚之后,该村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水而建,做足水的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渔家乐、湖区观光、溶洞探险、鱼塘垂钓等特色产业大搞乡村旅游,同时又是峨边“三河三带”百里桃园产业带的起点,按省农科院专家预测,这里有望成为继龙泉-简阳片区、南充片区之外,最有影响力的蜜桃核心产区之一。

“我们坚持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沿大渡河百里水上骑道,突出农文旅深度融合,构建产村相融发展示范带,辐射带动大渡河沿岸5个乡镇36个村连片联动发展,统筹生态、业态、文态、形态‘四态合一’,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风情浓郁、充满乡愁的活力乡村,大渡河风景道建设效益全面凸显,带动彝区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彝区乡村振兴。”该县旅发中心负责人介绍,先锋村依托仔猪扶贫产业园因地制宜打造萌萌猪亲子乐园,数十种游乐项目依山而建,现如今已成为集游乐、研学、文创、购物于一体的旅游新晋网红打卡点。

据悉,峨边县委、县政府坚持“18345”总体发展方略,致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农商交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向“商养学闲情奇”转变。未来大渡河景区将积极配合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县及全省十大文旅品牌建设工作,以大渡河风景道峨边段4A级风景区建设,带动建成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典范,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美丽画卷,正在波澜壮阔的大渡河上徐徐展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