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现植物界“吸血鬼”

www.scol.com.cn (2019-06-12 09:15: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你知道一种黄色丝状,像蜘蛛网一样的植物叫啥子名字吗?

不少市民反映,最近,这种植物就出现在了乐山中心城区竹公溪路(天星路至春华路段)小溪沿岸的植物上,密密麻麻,远远看上去就如一张张“蜘蛛网”,像“吸血鬼”一样将植物死死缠住,导致部分植物枯萎死亡。

密密麻麻,像蜘蛛网

昨(11)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见到了这种学名为菟丝子的植物,无论是杂树、水生植物,还是野花野草,几乎都被一丛又一丛的菟丝子给缠住了,纵横交错的丝状藤蔓,远远看去,还真有点像“蜘蛛网”。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乐山市城市绿化保障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乐山偶有发现菟丝子,可能是通过外来的苗木或鸟粪传播的。今年,在维护管理的过程中,在极个别乔木和绿篱上发现了菟丝子,并及时进行了修剪处理。

被菟丝子“吸”过后,植物成片枯萎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寻找清除菟丝子的有效办法,他们咨询了许多植物保护药物研发公司,都没有很好的药物。目前,他们正在测试一种新的药物。最后,将根据测试结果,采取综合的处理手段对竹公溪岸边的菟丝子进行处理。

如果大家身边出现了这种藤蔓植物,可以把情况及时告知城市绿化部门,便于他们及时清理。当然了,大家一定不要将它四处丢弃,以防它到处扩散生长。

新闻链接

菟丝子

菟丝子,又名无娘藤,是一年生的寄生植物,对其他植物危害极大。它无叶、无根,全靠吸附在其他植物上吸取其养分生存。只要被它附着的植物,一般会因被覆盖和失去养分而逐渐枯死。菟丝子主要通过种子和藤茎分枝进行繁殖,生长迅速,难以根除,被人们称为植物“吸血鬼”。(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