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问春”抢先上市,尝鲜体验“品春茶 看春晚”

2024-02-05 10:2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杨艺茂)  2月4日,立春,阳光开始驱逐寒意,犍为县罗城镇群英村的茶园里,一片翠嫩清香,茶尖悄然昂头待摘,这里迎来了乐山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茶园

“长约2—3厘米,全叶带绒毛,这就是可以采的嫩芽。”茶农陈小芳指着枝条上挺立的嫩芽介绍,正在采的茶叫“峨眉问春”,是近年来选育的一个早茶新品种,该品种生长期较长,休眠期短,采摘时间要比一般品种的春茶早约1个月。

采茶

伴着淡淡茶香,一垄垄茶树吐露新芽。这几天正是群英村春茶的“尝鲜”阶段,10余名采茶工人背着茶篓在茶园间穿梭,巧手翻飞之间,嫩绿的茶青便落入筐中。

与春茶同步加快“迎春”步伐的,还有犍为县舞雩镇高龙村的四川省雩龙茶业有限公司,茶厂内工人忙碌、茶香四溢,用于杀青、烘干的设备有序运转着,一片忙碌的景象。凭借发芽早、上市早的绝对优势,“峨眉问春”要抢占春茶市场先机。

茶叶加工

“今冬由于气温偏暖,去年12月份便开始发新芽,我们从1月1日开始每天收购‘峨眉问春’鲜叶1000斤左右,目前已生产干茶1000多斤,主要销往川内及江苏等地。”四川省雩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鸿介绍,预计今年干茶产量将达8000斤。

“峨眉问春”的上市,春节消费高峰期也将为春茶添一把火。乐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为茶农、茶企创造良好的经济收入,更让茶客们享受到“品春茶,看春晚”的尝鲜体验。记者了解到,“峨眉问春”品种适宜在与四川茶区相近生态环境条件下的地区种植推广,目前已在川内乐山、宜宾等茶区部分种植,乐山市内主要集中在犍为、沐川、峨眉、沙湾等地,推广面积约2500公顷。

数据显示,乐山市内茶园面积已达140万亩,在2023年干毛茶总产量达15万吨,茶叶总产值达98亿元。乐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预测,今年春茶批量采摘将在2月中下旬,正常天气情况下,全市早春茶产量预计达到2.35万吨,产值约46亿元。  (刘春梅/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