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悠扬绕嘉州 跨界融合兴文旅

2024-01-30 10:16:49来源:无限乐山编辑:曾小清

日前,2024年全国曲协工作会召开。会上,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获评“2023年度中国曲艺家协会先进基层曲协组织”。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仅3家单位获此殊荣。

发扬传统,吸收南北,面向外来。自2020年9月,乐山在河南平顶山第十届中国曲艺节闭幕式上接过节旗,成为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的东道主,到2023年9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在乐山盛大开幕,三年全力筹备,不负嘱托,不负众望。沉甸甸的奖项于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全体而言,是肯定,更是鞭策。

“乐山,三江汇流,码头文化浓厚,始终开放、包容。借由曲艺节在乐举办的东风,全国南北各曲艺精粹聚集海棠香国,为乐山的曲艺文化事业发展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乐山的文旅融合发展强势蓄力。”回首三年曲艺节筹备工作,展望乐山曲艺未来路,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虞跃有感而发,“我们坚持探索‘曲艺+文旅’的跨界融合发展新路径,希望乐山文化能走得更远、更好。”

从无到有 连连创新

在一切故事开始之时,乐山承办曲艺节并不容易。“2020年9月,在得知乐山即将承办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这个消息时,我们大家伙儿的心情很复杂。”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戴梀回忆说道,“如此盛会,能够落户乐山,我们非常激动、兴奋;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没有举办此类活动的经验,任务艰巨,人手不足,筹备过程困难重重。”

面对挑战,全力以赴。为此,乐山市推动制定《乐山市曲艺事业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紧紧围绕中国曲艺节筹办,成立曲艺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实施曲艺资源普查、曲艺创作扶持、曲艺人才培养等五大提升行动计划,将全市的曲艺曲种、代表人物、优秀曲目等情况依次摸清。

在曲艺节筹备过程中,“唱主角儿”的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立足本土、突出特色,结合全市深厚的文旅资源,在作品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下足功夫。期间,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创作的曲艺剧《月下春风》成功入围第十二届中国牡丹奖节目奖。

《月下春风》剧照 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供图

《月下春风》将舞蹈戏曲等元素有机结合,讲述了一对老人年轻时因贫穷而被棒打鸳鸯,在脱贫致富后有心再续前缘的故事,这是乐山首次有节目入围我国曲艺界“最高奖”。“《月下春风》是根据原作《偷青》改编而成,改编最大的特点在于引入四川车灯这一川南地区民间独特的说唱艺术。参演人员需要两手各执‘四页板’自打拍节,边歌边起舞。”在《月下春风》中担任女主角的戴梀介绍,以四川车灯形式进行表演,这在乐山是第一次。

将四川车灯植入乐山曲艺土壤,是发展的契机,也是要学习的课题。《月下春风》总导演伍越特意向四川车灯曲艺专家“取经”,把握其特性。在导演组和演员组连续一个月不停歇的努力排练后,《月下春风》最终得以般上舞台,真正实现四川车灯这一曲艺种类在乐山“从无到有”的蜕变。

推介乐山 百花齐放

诚如虞跃而言,曲艺是文艺“轻骑兵”,表演题材接地气,受众人群广泛,有着深厚的发展历史。作为百姓的盛会,曲艺节是向全国人民群众推介乐山的一次绝佳机会。“创作乐山,表达乐山”更是重中之重。

《烟火乐山》剧照 (宋雪 摄)

回顾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系列原创曲艺作品精彩纷呈、热闹非凡。在《烟火乐山》表演中,约20名演员在台上,将曲艺类非遗文化连箫、金钱板等融入其中,边表演边将乐山钵钵鸡、烧烤等美食文化侃侃道来;由虞跃作词,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会员吕霖、李丽秋带来的相声表演《百味乐山》,向全国观众发出“乐山美食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尝”的美食信号;饱含小凉山地区彝族艺术文化的《峨边克斯》,更是让全国观众饱览乐山曲艺文化的丰富多彩;还有《峨眉山月》《大纸坊》等节目,充分展现出乐山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烟火嘉州城之味。

《峨眉山月》剧照 (宋雪 摄)

以节“促”艺,以节“兴”艺。透过曲艺节,各行各业的曲艺爱好者加入其中,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百味乐山》这个节目非常特别,吕霖在健康卫生行业工作,李丽秋当时在媒体工作,俩人因热爱结缘,合作默契,让大家伙儿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男女相声,看到了乐山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虞跃说道,“还有《烟火乐山》,演员众多,不仅有协会会员,还有来自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乐山广播电视台的广大演员、曲艺爱好者。这个节目,是大家齐心协力的曲艺成果。”

在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的鼓励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曲艺爱好者登上曲艺舞台,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获奖。

《峨边克斯》剧照 (宋雪 摄)

过去三年,曲艺小品《暖年》荣获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戏剧类评选第二名;谐剧《酒醉心明白》和小品《初心》获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初赛入围奖;原创相声《百味乐山》入围第三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曲艺类决赛,荣获四川省第五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三等奖并参加优秀作品展演;曲艺情景剧《铁骑壮歌》入围四川省第六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小品《梦田》入围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决赛……

持续推广 融合发展

曲艺节虽已圆满落幕,但乐山的曲艺事业发展不会停滞,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的文化推广工作仍在继续。

乐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坚持“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快乐健康”原则,持续开展曲艺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会员送曲艺文化进乡村、进校园等“曲艺六进”活动,并建立曲艺进校园、进课堂长效机制,打造“曲艺传承发展基地”40个,充分发挥基层文化活动的阵地作用,致力让曲艺成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的有机组成。

“曾经,协会里年轻人不多,乐山曲艺事业发展一度呈现‘青黄不接’的尴尬状态,现在,我们重拾发展信心。曲艺节在乐成功举办,为我们提供了曲艺文化交流的平台,吸纳了众多爱好曲艺的新人。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建设中国曲协采风创作表演等各类曲艺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曲艺人才培训、艺术创作、表演展示、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曲艺+文旅’文章,争创‘中国曲艺之乡(名城)’。”展望未来,虞跃踌躇满志。   (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