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四川改革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发布 乐山市2个案例上榜

2024-01-29 10:56:4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日前,四川省委改革办发布2023年度四川改革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全省共有45个案例上榜,其中乐山市2个案例上榜。

乐山市案例《乐山市:组建“强村公司”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上榜市级层面案例。此案例旨在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示范带动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体量不大等现实问题。通过突破固有地域区划、行政壁垒等因素限制,整合多村分散的资金、资源,按照“党建引领、集体主体、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采取村集体经济自办、村企联办、跨村联办等形式组建“强村公司”,形成产业“握指成拳”的放大效应,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自2023年2月“强村公司”推行以来,全市累计培育72家“强村公司”,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230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乐山市另一案例《乐山市夹江县:加速城乡资源要素“双向奔赴”探索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上榜县级层面案例。夹江县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腹地重点开发县,在幅员面积、人口密度、经济体量、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一定代表性。自2022年3月被确定为全省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县以来,夹江县以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合理配置为导向,深化城乡发展协同融合、产业互动融合、公共服务融合,构建耦合联动的镇村体系、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普惠共享的服务体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形成县乡村统筹发展、一体发展格局。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