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首次!无人机“御剑”除冰保供电

2024-01-26 14:25:0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1月24日下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梅林镇沙腔村,国网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一班副班长任庆和带电作业中心杨春清、曾利军一路疾行,直奔海拔1100多米的110kV梅马线19#-37#重点观察区段,那里的线路在下雪天极易覆冰。

“我们今天除冰的区段为110kV梅马线 28#-29#段,这段线路地处高山,周边林木茂盛,及时消除供电线路安全隐患,既有利于保障供电安全,也可以防止山火安全隐患。”任庆介绍,此次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将首次采用无人机为覆冰电网进行破冰。

“高度合适,可以进行操作。”“收到,开始除冰,请大家注意安全。”……在操作员的操作下,无人机挂载着适重的绝缘操作杆升空,调整好高度后,无人机携带着绝缘操作杆撞向耐张塔之间的电线,上面的覆冰和积雪随之落下。“这种覆冰主要利用无人机快速移动带来的冲力,以撞击覆冰线路的方式让覆冰快速掉落,相比传统除冰融冰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不停电,并能在覆冰初期有效遏制覆冰增长速度,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确保电网平稳运行。”任庆表示。

为应对本轮寒潮对电网的影响,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组建了2个除冰小组,配备专业无人机除冰工具,进驻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高山易覆冰线路段,目前已开展220kV竹共线、沫竹一二线、汉金一线、汉音二线、110kV梅马线等多处线路无人机除冰,有力保障了乐山市供电线路安全。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