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工程全面铺开 沙坪一级水电站接续完成两重要节点

2024-01-24 17:5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承建的沙坪一级水电站厂坝工程鱼道首仓胶结砂砾石顺利开仓填筑,发电厂房机组段进口底板混凝土浇筑也顺利完成。

作为四川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和乐山市“挂图作战”重大项目,沙坪一级水电站是贯穿四川省大渡河水电能源主线的重要阶梯电站。水电站枢纽主要由泄洪闸、河床式厂房、左岸鱼道坝段等组成,分两期施工。

“此次填筑的胶结砂砾石位于鱼道下游段。”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沙坪一级水电站厂坝项目工程管理部主任梁长江介绍,鱼道采用竖缝式鱼道结构型式,全长983.72米,分为上游段、过坝段及下游段。此次施工的下游段位于安装间尾水平台下游侧,采用连续“绕弯”方式布置,长707.60米。

随着鱼道首仓胶结砂砾石顺利开仓填筑,沙坪一级水电站二期工程施工作业面全面铺开。

“发电厂房是二期工程的重难点。”梁长江说,发电厂房机组段进口底板为流道以下混凝土,存在深基坑施工风险高、难度大、场地狭小、交通疏解难度大等困难,项目部多次对施工班组开展安全技术交底,严把关键工序,优化各班组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最大可能地展开施工作业面。

发电厂房机组段进口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为厂房主体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沙坪一级水电站厂坝项目总工程师李家富表示,下阶段项目部将按照施工进度计划,确保明年9月首台机组发电目标顺利完成。  (汪菲 杨阳 韦镇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