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山火,看乐山如何应对?

2024-01-19 20:4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参演单位各就位,演练开始。”

话音刚落,林区“起火”。原来,是大风引起的高压电线损断,断线掉入林区,引发了“山火”。火势不断蔓延,影响到林区周边油库等设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接到险情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一声令下,救援队伍高速驰援,兵分几路赶往现场。

这是1月17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镇五一村举行的乐山市2024森林火灾综合实战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通过道路抢通、隧道救援、边坡绳索救援、现场熔断等17个科目,全方位检验全市的应急状态、应急能力、应急指挥、应急预案、救援作业、行动协同能力。

在第二阶段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中,因海拔较高、山路狭窄,受地形限制,消防水炮车无法靠近火点,林区周边无可用水源。一筹莫展之际,救援队伍利用环卫车建立了临时取水点,以水泵串联方式铺设至起火点,有效解决了水源问题。

但由于天气干燥、火场风力增大、林区树种易燃等原因,火势持续上涨。千钧一发之际,沙湾区森林专业扑火队利用车载式大功率水泵,架设四条管线,配合马边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从两翼对进,才使火势得到全面压制。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将认真总结本次实战演练,深化成果运用,及时补短强弱,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