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7岁男孩耳朵痛!医生从耳道中取出活虫

2024-01-18 10:14:33来源:新闻天天报编辑:曾小清

1月15日,市民周女士在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她带着儿子到医院看病就诊,视频发布后,引起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

该视频描述:1月15日,周女士带着耳朵疼的7岁儿子到医院就诊,医生经检查后,从周女士儿子耳朵里取出了一只活体昆虫。

图片

这段视频在网络平台迅速引发了热议,许多网友直呼不可思议,称幸亏救治及时,才没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究竟是怎样?

图片

周女士表示,1月15日,儿子早上起来,就说耳朵里面在响,以为是耳朵里面都有耳结,就跟儿子说下午放学回来给他掏一下。

当天上午,周女士的儿子去到了学校上课,期间感觉耳朵很疼,学校老师立即通知了周女士。随后,周女士把儿子接到了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就诊,医院耳鼻喉眼科主治医师张继萍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孩子的外耳道中有异物,疑似一只活体昆虫。

“用镊子轻轻触碰一下,就在动。我心里估计它是条虫,是什么虫,在耳道里面就不太清楚。取出来了后,捏到它就扑扑地在飞,是活的昆虫,脚脚爪爪比较多,也比较长。”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眼科主治医师张继萍说道。

“扯出来的时候就真的是一条活虫,就很恐怖,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周女士猜测,这只活虫很可能是头一天晚上飞进了儿子的耳朵里。

图片

周女士表示,1月14日晚上儿子自己睡,窗户一直是打开的,儿子说不知道是不是虫子飞进来钻进去了。“之前孩子在小区里面玩了一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去的。”

医生介绍,从孩子耳道里取出的活虫,基本可以排除是虫卵在耳道内孵化形成,应该是活体昆虫进入了耳朵,好在没有进入耳膜,不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影响。

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王智勇博士介绍,这只活虫学名为“德国小蠊”,属于蟑螂的一种,是常见的家居卫生害虫。

图片

王智勇表示,德国小蠊喜欢有缝隙、温暖湿润的地方,有一定几率钻到耳朵里。

医生提醒,遇到虫子入耳的情况,应尽快就医,避免昆虫破坏鼓膜,造成听力下降。如果第一时间无法就诊,可以通过手电筒照射,让趋光性的昆虫顺着光线移动,避免使用尖锐或坚硬的工具掏耳朵。

张继萍提醒,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要带孩子去虫蚁多的地方,注意周围的环境,特别是在地上玩耍的时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