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新生 乐山村镇活力迸发

2023-12-22 11:04:34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曾小清

乡间羊肠小路绿荫环绕,小河流水潺潺,乡村的房屋错落有致……迎着徐徐清风行走在乐山乡村干净整洁的小道上,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沐川县利店镇乡村风光

这是乐山村镇建设成绩的真实呈现,是乐山农村新居建设工作的生动展示,更是乐山大力发展中心镇效果的直观体现。

做大做强中心镇是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日前,四川省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四川省“省级百强中心镇名单”的通知》。其中,乐山市沐川县利店镇、五通桥区冠英镇、沙湾区嘉农镇榜上有名。加上去年入选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的井研县马踏镇、峨眉山市符溪镇、犍为县罗城镇、市中区土主镇,乐山已有7个省级百强中心镇。

聚力建设中心镇 重塑小城镇发展新格局

走进五通桥区冠英镇,宽阔的公路、生机盎然的特色产业、高标准的居民小区、便利的公共服务设施,让人深切感受到百强中心镇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天的冠英城乡越来越宜居宜业,百姓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五通桥区冠英镇进港大道

冠英镇的蝶变是乐山市做大做强中心镇的一个缩影。中心镇既是连接城乡的战略节点,又是一定区域的经济、文化和公共服务中心,联结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是吸引农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乐山市扎实培育中心镇建设,培育的中心镇各具特色,聚焦了城市化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发展方向。由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市场推动,共同打造成经济发达、产业兴旺、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中心镇。同时,积极开展“市级中心镇”培育命名工作,为申报“省级百强中心镇”做好储备。通过县(市、区)自评申报、市级部门评分社会满意度测评、现场核查等程序,命名首批乐山“市级中心镇”9个,第二批“市级中心镇”8个。

“以前乐山乡村总体呈现出‘零散、小规模、基础设施薄弱’的特征。随着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完成,全市121个乡镇和11个街道未来将有近22万农村人口进行转移,小城镇将作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为此,做大做强中心镇,可以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镇面貌换新颜 让乡村美起来又富起来

犍为县罗城古镇绕城旅游公路的道路宽敞整洁,道路两边白墙青瓦的房屋整齐排列着,驱车行驶其中,将罗城古镇独有的小镇风光尽收眼底,让人感受到百强中心镇的发展新活力。

“犍为县旅游环线基础设施(一)期项目—罗城古镇绕城旅游公路工程(一标段)建设项目,投资7087万元,新改建的道路长度1.8公里,将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改造为双向四车道,同时新建围墙、文化墙装饰及公共卫生间、特色产品销售中心、牌坊,配套进行人行道铺装、沿线建筑风貌整治,极大地提升了罗城门户形象,带动了罗城旅游产业的发展。”罗城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犍为县罗城镇迎宾大道

乐山市4个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两年来共争取到位省级专项补助资金4711万元(乐山市市中区土主镇1244万元,峨眉山市符溪镇1210万元,井研县马踏镇1057万元,键为县罗城镇1200万元),重点围绕给排水、道路、公园广场、风貌整治等方面实施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4.7亿元,中心镇人居环境显著提升,辐射带动片区发展的引领力得到增强。

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次次成功的探索,一项项可喜的成绩,鼓舞着我们重整行装、又踏新程。乐山始终坚持着“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培育,优化提升、扩权赋能”的原则和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加大村镇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六大提升工程”“五项改革措施”,推动全市中心镇做大做强,发挥中心镇对片区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刘春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