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尾水治理 乐山井研水产养殖产业这样清洁生产

2023-12-21 21:2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12月20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生态环境国家级试点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乐山市井研县水产养殖产业集群生产审核项目等国家级试点工作相关情况。

去年12月,“四川省井研县水产养殖产业集群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是该批次中唯一一个农业类试点项目。

井研县是传统的水产养殖大县,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创新试点,对逐步减少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大力推广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井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平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实际,井研紧盯尾水治理,将企业为主导的传统清洁生产审核模式转变为“政府统一部署+企业整体实施”的行业清洁生产整体实施体系,按照“政府引导、项目撬动、业主自建、社会监督”的工作要求,采取工程治理与原位处理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

“清洁生产是涉及全行业的整体工程,需要统一标准。”雷平认为,政府统一部署、企业对照实施,有利于减轻企业清洁生产成本、调动企业主动开展清洁生产的积极性,提升水产养殖行业整体清洁生产水平。

“养殖尾水是破坏生态环境、制约传统渔业发展的最大难题。”雷平说,试点以来,井研在水产养殖核心区乡镇实施连片集中处理水产养殖尾水试点项目42个,以项目带动,探索出了“多级沉淀”“复合人工湿地”“养殖尾水设备处理”等尾水治理的新模式。

在全省率先实施“塘长制”,建立“总塘长+片长+塘长”的监督管理体系,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担任“总塘长”,由联村干部担任“片长”,为全县1851户4万余亩精养鱼塘落实735名塘长,负责鱼塘日常巡查监管,水产养殖尾水须由塘长采样送水质检测站检测达标后方能择期排放。

同时,整合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力量,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2022年以来,共查处违规排放尾水案件2件,曝光违法行为2起,罚款4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