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以“无废城市”建设助力幸福美丽嘉州建设

2023-08-07 09:27:4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在光大环保能源(乐山)有限公司,一批批垃圾被投入焚烧炉燃烧发电,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在乐山中心城区名门外滩等小区,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让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实现了垃圾“随手扔”到“随手分”、“懒得分”到“自觉分”的行动转变……这些是乐山市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缩影。

2022年4月,乐山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随后,乐山市立足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品牌优势和嘉州文化厚重底蕴,以“无废嘉州·清洁双遗”为引领,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夯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基础。“无废城市”建设成为幸福美丽嘉州建设进程中又一张靓丽名片。

高标定位绘制蓝图

积极探索健全机制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乐山市相继成立了由乐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涵盖24个行业部门的工作“大专班”,全力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在全面摸清“无废城市”建设家底的基础上,乐山市政府于2022年印发《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以“无废嘉州·清洁双遗”为引领的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固体废物领域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建设经济繁荣、自然生态、多彩人文、乐山乐水、灵秀博雅的幸福美丽嘉州。

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制度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和技术体系基本完善,“4+N”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布局基本形成,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相关指标全面达成,“无废城市”宣传教育成效显著,打造一批以“无废景区”“无废园区”“无废彝区”为代表的“无废细胞”,建成一批以绿色园区、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等为代表的绿色示范项目,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明显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乐山市无废办对各县(市、区)、市级职能部门“无废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纳入生态环境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实施调度通报制度等,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六大攻坚方案,分别由职能部门牵头,开展工业固废、农业固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危险废物六大领域攻坚行动,各县(市、区)则分别印发实施本区域“无废城市”子方案,推动解决区域固体废物生态环境问题。

“四大基地”夯基补短

让“废物”不再是“废物”

让人们不再面临垃圾围城、垃圾进村,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紧迫要求。

“我市的破解之道首要是推进‘四大基地’建设,以此推动快速形成‘4+N’的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处置体系。”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岑正山介绍。

位于乐山中心城区的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已建成能满足全市需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医疗废物处置、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等关键项目。

五通桥循环产业基地依托“氯碱化工—PVC—太阳能光伏—水泥窑固废协同处置”等循环产业链,解决了电石渣、废盐、四氯化硅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问题,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循环化利用示范体系。

峨眉山水泥产业协同利用处置基地依托大规模水泥产能,构建起产废企业和消纳企业紧密的“企企合作”模式,大宗工业固废消纳能力不断增强。

犍为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基地依托4万吨/年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10万吨/年油基岩屑综合利用项目,填补了乐山市危废利用处置能力空白,解决了乐山市大规模页岩气开发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规划建设农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再生资源等“N”个综合利用处置项目,补齐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短板。

“目前,我市正全面发力‘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即将出台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重点项目清单,落实重点项目系列支持政策。”岑正山谈道,乐山市努力建立多元投入渠道,已与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协议,达成生态环境重点项目意向融资额度170亿元,全市“无废城市”重点项目贷款余额已达30亿余元。

导向培育“无废细胞”

全民参与同商共建

“乐山创建无废城市,工业、农业大小行业,通通搭上无废专列。”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由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录制的以乐山本土方言为特色的《无废嘉州·清洁双遗》说唱MV上线,在乐山人的朋友圈刷屏,乐山市“无废城市”理念传播渐入佳境。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为争取各界共识与支持,今年,乐山市把“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列入市政协对口协商工作。开展协商工作以来,乐山市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深入到各县(市、区)考察,在对口协商会议上,委员们充分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

此外,乐山市把“无废细胞”建设作为公众积极参与的切入点,印发实施《乐山市“无废细胞”建设指南(试行)》,制定了第一批10个领域“无废细胞”建设指标体系,全面启动“无废细胞”建设,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培育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社会生产生活单元。

10个领域的“无废细胞”建设涉及“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酒店”“无废景区”“无废工地”“无废工厂”“无废园区”“无废医院”“无废小区”“无废彝区”,涵盖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生产生活单元。

制定《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工作方案》,制发2万余份“无废嘉州·清洁双遗”乐山共建“无废城市”宣传手册、海报,开展“3·30国际零废物日”等宣传活动,浓墨重彩宣传“无废城市”建设,凝聚全民参与同商共建合力,确保“无废城市”建设高质量开展。  (张清)

    编辑推荐